世界上最古老的樹木(組圖)

發表:2010-03-22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連線》雜誌報導,樹木是地球上最長壽的有機體,全球至少50棵年逾千歲的古樹,而且可能還有很多目前尚未發現的其他古樹。

樹能如此長壽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長壽秘訣是它們的分割脈管系統,它能讓樹的幾部分死掉,而讓其他部分仍可以茁壯成長。很多樹木還會合成防禦化合物,抵禦致命細菌或者寄生蟲。下面是一些世界上最老、最珍貴和最龐大的樹木:

1.潘多樹

「潘多」雖然從本質上講不是最古老的單顆樹木,但是,猶他州這片無性系顫楊林是真正的古樹。由一顆小樹苗發展到一個龐大的家族,佔地105英畝 (約合424914平方米),由基因相同的樹構成,它們由一個根系統連接。枝系龐大的「潘多」至少8萬年前就開始萌發了,當時我們人類祖先還居住在非洲。但也人有認為,這片林地可能有百萬年的歷史。重達6615噸,「潘多」還是地球上最重的生物體。這張照片由雷切爾·蘇斯曼拍攝,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圖片之一。

2.瑪士撒拉樹

美國加州茵友國家森林的這一世界上最老的單顆樹長在海平面10000英尺(約3公里)之上。這顆有著4765歲高齡的古樹在埃及建造第一座金字塔的時候就達到100歲了。這顆樹隱藏在「古森林」的其他千年古樹中。為了保護這棵樹,林務局從不透露該樹的準確位置,但是,這顆樹看起來儼然是長壽之王 「瑪士撒拉」。

3.索羅亞斯德·薩夫

這顆粗壯巨大的柏樹長在伊朗阿巴居。著根於4000到4500年前,大概在史前巨石建成之時。它可能是亞洲最古老的生物,也是伊朗的一個國家歷史文物。索羅亞斯德·薩夫高82英尺(約合25米),周長為37.8英尺(約合11.5米)。

4.利郎格尼維紫杉

它是英國威爾士利郎格尼維普通紫杉,萌芽於英國銅器時代,年齡在3000歲到4000歲之間。利郎格尼維紫杉能活那麼長是因為樹幹中長出的新樹根與其糾纏一起。主幹死掉後這些支幹仍活著。分支還能著根於腐爛的樹幹中,或者向下延伸進入樹基周圍的土壤中。

5.山達木樹

智利中南部安第斯山脈樹林中的這顆粗壯的常青樹發現於1993年。科學家們通過樹木年輪發現這顆古樹已有3620歲。雖然這些巴塔哥尼亞柏樹能長到150英尺(約46米)高,但它們的周長每年只長1毫米,可能需要1000年的時間才能生長完全。雖然索羅亞斯德·薩夫和利郎格尼維紫杉被認為更老一些,但是,山達木樹是有著準確年齡的第二大古樹。

6.美國水松「參議員」

這棵落羽松(亦稱美國水松)被稱為「參議員」(Senator),生長在美國佛羅里達州亞熱帶的巨樹公園(Big Tree Park)。按體積計算,「參議員」是密西西比河以東最大的樹。這棵參天大樹高125英尺(約合38.1米),樹齡達到3500年。在波利尼西亞人最早定居於斐濟時,它差不多剛生根發芽。

7.日本巨柳杉

這棵日本柳杉高83英尺(約合25.3米),周長53英尺(約合16.2米),是日本最大的針葉樹。它生長在一片霧氣籠罩的古老森林,森林北面是日本屋久島的最高山。樹的年輪表明,這棵柳杉的樹齡至少有2000年,甚至還有人估計它可能擁有7000年的歷史。

8.「謝爾曼將軍」

「謝爾曼將軍」(General Sherman)是棵高聳入雲的巨杉,樹根延伸至275英尺(約合83.8米)以外,它有27層樓那麼高,周長102.6英尺(約合31.27米)。這使得「謝爾曼將軍」按體積計算是世界上最大的樹。它生長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紅杉國家公園。科學家認為這棵巨杉的樹齡可能在2300年至2700年之間。

9.「森林之父」

這棵偉岸的貝殼杉生長於紐西蘭懷波瓦森林最後一片原始雨林。Te Matua Ngahere在毛利語中的意思是「森林之父」,科學家認為,它的樹齡在2000年左右,周長52.5英尺(約合16米),是紐西蘭最粗的樹。不幸的是,「森林之父」在2007年的一場暴風雨中遭到重創。

10.怡和杜松

這棵杜松生長於美國猶他州的卡契國家森林,最早被認為樹齡在3200年左右,但科學家研究後發現,它只有1500年的歷史。怡和杜松(Jardine Juniper)高40英尺(約合12.2米),周長24英尺(約合7.3米)。

11.「橡樹之王」

這棵飽經風霜的古橡樹生長於丹麥耶厄斯普里斯北部森林。科學家估計「橡樹之王」的樹齡在1500年至2000年之間,因此成為北歐最古老之樹頭銜的有力爭奪者。雖然「橡樹之王」在周圍開闊的草地發芽,但生長在它周圍的樹木正慢慢逼近這棵古橡樹,最終令其完全失去生存的空間。

12.挪威古雲杉

這棵挪威雲杉樹高16英尺(約合4.88米),生長在瑞典富魯賈萊特山脈,樹齡達到9550年,是最古老的單莖無性系樹,它在最後一個冰川期結束,冰河從斯堪地納維亞半島退去之後生根發芽。為確定這棵雲杉樹的準確樹齡,科學家利用碳年代測定法確定其樹根的歷史。數千年來,由於冰原氣候,這棵古樹始終保持著灌木形態。然而,由於過去一個世紀全球氣候變暖趨勢,它已經長成了一棵羽翼豐滿的大樹。挪威古雲杉的發現者、地質學家利夫-庫爾曼(Leif Kullman)以其死去的寵物犬命名了這棵樹。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