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意外加息 美元指數急劇走高

作者:王宙潔 發表:2010-03-22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央行19日宣布,分別將回購利率和反向回購利率提高0.25個百分點,提高至5%和3.5%。這一意外舉動令市場對其他新興經濟體將很快跟風加息的預期升溫。受此影響,19日,美元指數躍升0.57%,美歐股市收盤則普遍下挫;而國際大宗商品亦普遍下挫,跌至逾三週來的最低位。

印度央行的一名副總裁表示,該國指標通脹率接近10%,通脹高企的壓力迫使印度央行實施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加息。

印度工商部本月15日稱,2月份基於基準批發價格指數的通脹率較上年同期升幅為9.89%,是16個月來最快增幅,1月份初值為8.56%。該通脹率遠高於印度央行預測在3月底前達到8.50%的升幅。

印度證券承銷商ICICI的經濟學家普萊森納對此表示,從分類數據看,製成品價格對通脹的推動逐步增加,而初級產品價格對通脹的推動則趨弱,這表明通脹轉向需求推動型,這一轉變或將迫使印度央行再度收緊貨幣政策。

標普18日將印度的評級展望由「負面」上調至「穩定」。標普同時警告,應關注該國通脹形勢。「我們認為,近期的高通脹率依然可能使穩定的宏觀經濟和利率環境偏離軌道。」標普亞洲主權評級主管小川隆平在一份聲明中稱。

市場「嚇了一跳」

印度央行的意外加息,也令市場關於其他新興經濟體將追隨印度很快實施退出政策的憂慮升溫。有海外媒體認為,「在亞洲許多國家,通脹正以奧運速度跳出‘瓶子’,令該地區消費物價指數年度同比數字出現了1997年至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波動。」

匯豐銀行駐香港的亞洲經濟學家範力民預測,到今年年底,亞洲大部分國家的基準利率將比目前高出50至100個基點,預計印度尼西亞將加息125個基點,巴基斯坦將加息350個基點,越南將加息400個基點。

當印度央行意外加息的消息公布後,19日,歐元一度跌至1.3503美元,創3月2日以來新低,當日美元指數則上揚0.57%至80.74。

受美元的強勢表現影響,國際大宗商品19日出現普跌。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收跌近1.85%至每桶80.68美元,紐約黃金價格下挫1.77%至每盎司1107.40美元。路透/傑弗瑞商品指數下挫1.1%,為2月25日以來最大日跌幅。

歐洲地區股市的走勢則在印度央行決定宣布後發生逆轉。泛歐績優股指標指數當日收低0.4%至1065.48點,該指數在19日上午的交易中曾觸及17個月高位,歐洲三大股市方面,英國富時100指數收漲0.13%,德國股市DAX指數收跌0.5%,法國CAC40指數回落0.32%。紐約股市當日亦下跌,三大指數跌幅在0.3%到0.7%之間。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