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潑水節不取消 就為一口水 災民做好離鄉準備

作者:陳筑君、湯斌 發表:2010-03-23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去吧,難道要在這裡等著渴死嗎?’隨著大陸西南地區旱情發威,旱區災民已到生死存亡之際,如何打響‘生存保衛戰’成了各地幹部重中之重。雲南重災區文山州阿猛鎮水塘村的村支書李少中,即挨家挨戶拜訪村民,哭勸他們為‘一口水’外出打工,據悉,不少災民已做好離鄉背井打算,這場百年大旱已讓他們無處可居。

此外,雲南省遭逢最嚴重大旱,外界關心將於四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舉行的西雙版納傣族潑水節是否會停辦,西雙版納州長刀林蔭表示,不會取消,因為潑水節本身就含有祈福與祈雨的意義,而且會控制潑水量,刀林蔭發言受到部分網友批評浪費水資源,但也有不少網友支持,引發一場網上‘口水大戰’。

在旱象持續嚴重情形下,‘水’已成為最珍貴的禮物。水塘村村支書李少中向《京華時報》透露,日前其母五十歲生日時,他的大姊夫特地用牛車拉了一百公斤水給岳母祝壽,當日因送水有功,大姊夫還被安排坐在上席。水塘村大榔樹組小組長李振勇指出,‘現在誰家辦紅白喜事,水都是最珍貴的禮物。’

除此,隨著旱情擴大,一些由乾旱引發的連鎖效應正在顯現,包括普洱茶、鮮花、糧食等價格皆嚴重上漲,部分普洱茶品牌甚至漲幅高達百分之百。而天然橡膠、咖啡、蔗糖等雲南支柱經濟農業,也因乾旱大幅減產。

原本水源生態充足的貴州省,因連續近二百卅天無雨,使得全省有八十四個縣(市、區)淪陷為重度受災,五年前,曾經對廣東珠江‘壓咸補淡應急調水’的貴州黔西南地區,如今成了這次貴州百年不遇大乾旱重災區之一,作物近半乾枯死亡,居民賴以生存的自然井紛枯竭、發臭。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