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馬才是人類最忠誠最長久的朋友(圖)

發表:2010-03-23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一生可能會有很多朋友。法國一項研究表明,如果得到善待,馬可以成為人類最忠誠、最長久的朋友。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r)雜誌上。

訓練測試

法國雷恩大學動物行為學家卡蘿爾·桑基和同事以20匹盎格魯阿拉伯馬和3匹法國騎乘馬為研究對象,測試它們在一段時間後對馴馬師指令的理解力和記憶力。

訓練計畫由一名女馴馬師執行,結合基本訓練和醫療護理,包括41個步驟。比如,在聽到口令「別動」時,馬必須保持靜止。又如,在馴馬師用溫度計給它們測體溫時,它們要配合。

如能正確執行口令,馴馬師會獎勵食物給它們。得到「美味獎賞」後,馬對馴馬師會有積極舉動,如聞和舔,但這並非因為它們希望得到更多食物,而是向馴馬師示好。

訓練計畫結束後,經過8個月分別,再見到這名女馴馬師時,先前用食物獎賞訓練過的馬表現較為主動,且對新馴馬師並不抗拒,說明它們已培養出對人類的積極印象。

重情重義

研究結果顯示,在積極強化教育方面,馬和人並無不同,即在積極氛圍中它們學習和記憶效果更好。研究人員還寫道:「未經過強化訓練的馬表現出的消極行為多出4至6倍,如咬、踢或倒在研究人員身上。」

研究人員說,馬能「聽懂」的人類語言比人們先前預想的要多,而且它們記憶力很好。它們不僅在分別一段時間後仍能記住人類朋友,還能記住複雜的指令完成步驟達10年甚至更長時間。

美國探索頻道17日援引桑基的話報導:「馬的‘社會關係’能保持較長時間,有時甚至是一生。」

研究人員認為,馬與人的這種關係很大程度上是野生馬行為的延伸,因為馬看重自己的「親朋好友」,也樂意與沒有威脅的新朋友交往。「馬會與自己族群中個別成員保持長期關係,」桑基說,「但在混合放牧時,它們也能與其他種群動物建立友好關係。」

記憶綿長

人們常用類似方法訓練狗,不過馬的訓練效果似乎更明顯。

桑基和同事指出,馬能理解和記住的人類語言比狗多,且由於聽覺範圍特殊,它們對人聲音的敏感度比狗更高。研究人員建議馴馬師可在訓練時使用更多口頭指令。

此外,「騎術訓練主要建立在觸覺基礎上,比如騎馬時施加的壓力、騎馬者腿部的動作和體重變化等,」桑基說。

吉爾·斯塔爾是一家動物保護組織的負責人,她說自己觀察到馬對聲音指令反應更明顯,不過她認為如果人少說些話可能與馬相處更融洽,因為這能使馬對人的肢體語言更敏感,實際上它們對肢體語言更熟悉。

斯塔爾也認為馬聰明、忠誠且長期記憶力好,不論是好的經歷還是壞的經歷,「它們可以寬容,但不會忘記」。

来源:奇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