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就中國大陸的新政策採訪 Google 創始人(圖)

作者:編譯:清歌白雪 發表:2010-03-23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 創始人之一 Sergey Brin

中國網際網路的審查制度可能堅如磐石,但 Google 發現與中國政府在最近幾週的談判是微妙和不確定的。這是 Google 聯合創始人 Sergey Brin 在週一宣布離開中國大陸轉道香港後接受紐約時報記著採訪時透露出的消息。

香港這個曾經的英國殖民地在1997正式回歸,成為了中國的一部分並奉行「一國兩制」的特殊政策。中國大陸當局不會在這裡審查政治新聞和網路搜索。

Brin 說,把面向中國人民的服務轉移到香港並沒有得到來自北京方面非常明確的批准,中國政府的做法也可能存在「反覆」,但是轉移到香港的這一步棋還是合情合理的。但他補充到:

現在一切還不明朗。我們希望中國大陸用戶可以正常訪問我們位於香港的全新服務……故事還沒完。

Brin 表示美國政府沒有對公司的政策產生影響,「一切決定都來自 Google」。

Brin 六歲前一直在蘇聯生活,他說那種生活在極權主義系統下審查政治言論的體驗改變了他的想法,以及 Google 的政策,「這些經歷無疑改變了我本人和我公司的部分觀點。」

兩個月前 Google 說黑客入侵了中國異見人士的 Gmail 帳戶,而背後的指使者則來自官方。Brin 說這些插曲「非常棘手」。但他沒有說中國政府直接參與了這些黑客活動。但他補充說:「我知道他們的目標是什麼,所以沒什麼大不了的。」

Brin 有些跑題,他說中國政府有足夠的理由為他們所取得的成就——特別是經濟的快速增長——而感到自豪,「他們幫助大量的人民擺脫了貧困。」

他注意到中國政府機構非常龐大,擁有數百萬的各級官員,以及各種各樣的觀點。

但是談到審查,政治言論以及網際網路通訊,Brin 表示極權主義控制了政治:「我們的反對主要針對這種集權主義力量」

自1月來,Google 宣布可能將其中文搜索引擎從大陸市場撤出後,博客們紛紛猜測 Google 可能會開發規避網路審查的軟體工具。當被問到這一問題時,Brin 回答道:「我認為這些工具會自成體系,我們沒有必要對此採取任何行動。」

「 Google 這次的決定,將在消除中國網際網路審查的道路上起到長久的作用。我們希望看到進步,以及更開放的中國的網際網路。」

最後 Brin 補充說,中國,伊朗以及其他政府控制在線言論,試圖打造不完整的網際網路政策的相關努力終將失敗。「我認為從長遠來看,他們將不得不開放」Brain 說道。

来源:看中國論壇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forum.php?f=3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