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培訓470名地市公安局長

發表:2010-03-23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地市公安局長專題培訓班本月20號在北京開班。中國媒體稱,這一培訓班旨在加強各地公安機構"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

中國官方新華網星期一報導說,47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市的公安局長前來北京參加這個為期10天的培訓。報導援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在這次地市公安局長專題培訓班上的講話說,地市公安局長崗位十分重要,責任十分重大。公安部舉辦這次專題培訓班十分必要。周永康表示,希望參加培訓班的各 地市公安局長能夠珍惜機會,加強學習交流,不斷提高領導能力和指揮水平, 紮實推進社會矛盾化解、公正廉潔執法,推進公安信息化建設、執法規範化建設、構建和諧警民關係建設。

近年來中國各地群體性事件頻繁發生, 各地警方與民眾也經常發生衝突。同時,中國也出現了好幾起類似「躲貓貓」等在押人員暴死拘留所的重大事件。面對這種形勢,中國政府高層多次發出警告,要維 護社會穩定,將隱患和矛盾化解在最基層。中國 公安部門也推出過多項措施,希望建設和諧的警民關係。 然而,中國政府的這些旨在化解民眾與當局矛盾的舉措是否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呢?在美國的民間機構「中國信心中心」的楊莉藜先生就中國公安部門與民眾的關係表 示:

「我們知道司法的精神就是正義。就是程序正義的問題。而中國司法從中國建政以來呢,它沒有走這種文明世界的道路。近些年來雖然它引進 了西方司法的一些做法,但整體的程序正義並沒有建立起來。這個現狀不是管理的問題,關鍵的問題是制度的問題。具體說來就是司法獨立的問題。按照中國的憲法 呢,它也提到中國的司法是獨立於行政權力之外的,而事實上司法獨立從來就沒有落實到實處過。中國的司法不獨立,它成為權力的奴僕,所以才會產生這種司法腐 敗的現象。」

新華網的報導說,中國公安部黨委書記及公安部長孟建柱向參加培訓班的各地市公安局長提出要求,要他們適應新形勢、確立新理 念, 善於在以身作則中營造良好警風, 切實提高維護國家安全和平安的能力與水平。孟建柱提出, 地市公安局局長作為當地公安機關的「一把手」,一定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自覺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帶頭遵 守黨紀國法和制度規定,帶頭培養健康高尚的生活情操,帶頭營造起風清氣正的良好警風。

美國網際網路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的主編伍凡表示,在中國,警方執法不公的問題非常嚴重,甚至中國公安部也意識到了這點:

「 現在全中國國家機關系統素質最低的就是這個公安系統是他們自己承認的。共產黨的政法委是要他們強力的控制社會。你強力的控制社會就不是按法律辦事了,而是 要控制社會。所以你這就很矛盾了。我說它改變不了就在這裡呀。公安部現在承認了它執法不公,又不規範。那麼它僅僅承認了一個事實。因為最近這些年來呀,老百姓對公安部門、司法部門反抗啊、抗議啊、鬥爭啊,甚至於像楊家這種例子——殺害警察。到處都是。它不得不承認警察毫無威信,沒有公信力了。」

報導還說,這次為期10天的全國地市公安局長專題培訓班是公安部黨委繼去年舉辦全國縣級公安局長培訓班之後的又一項重要舉措。中國公安部去年2月28號開始 用半年時間在北京分期分批培訓了3080名縣級公安局長。中國媒體當時的有關報導說,培訓的目的是"提高這些基層公安負責人的五種能力:工作能力,理性、 平和、文明、規範執法能力,基層實戰能力,駕驅複雜局勢能力和輿論引導能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