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熱議谷歌事件建議研發破網軟體

發表:2010-03-24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中國(Google.cn)宣布停止網站搜索過濾,將網站鏈接轉入香港的舉動,受到海外異議人士密切關注。前六四學運領袖之一吳仁華表示,谷歌事件向世人揭露中國打擊言論自由的真相,建議谷歌轉而研發破網軟體,協助中國網民翻越防火牆,進入真正自由的網路世界。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報導。

針對谷歌中國把搜索、新聞和圖片等主要業務轉往香港之舉,《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一書作者吳仁華分析,因本事件而承受最大衝擊的一方,其實是中國政府。吳仁華說:「谷歌事件把中國執政當局封殺信息、封殺言論的真相暴露得更徹底,要論哪方因此挫敗的話,受挫的一方應該是中國執政當局。」

《中國事務》網站負責伍凡也表示,整個事件不是單純商業行為,谷歌已經向世界揭露中國仍處於「言論鐵幕」的真相。伍凡指出:「谷歌這麼做代表了尊重言論自由、信息自由和網路自由,不願替中國當局做‘看門狗’,我覺得谷歌做得非常好。」

曾經為抗議網路公司配合中國政府進行網路審查,進而在美國控告雅虎和網易的鄭存柱也認為,谷歌退出中國市場並非是企業的挫敗。他說:「這不是商業市場的挫敗,純粹是谷歌根據自己原則所做的選擇,在中國經營網路業務必然涉及言論自由或用戶隱私問題,如果按照中國當局的要求去做,必然損害用戶權利,甚至違反美國公司價值觀。」

伍凡和鄭存柱對比谷歌退出中國和部分網民留帖批評谷歌,他們認為,從兩方的舉動恰能體現中國社會因政府控制言論而呈現扭曲現象。伍凡說:「網民指谷歌不遵守中國法律云云,但別忘了谷歌是美國公司,即便到了中國,仍要遵守美國法律,這是上網留帖批評谷歌的‘五毛、三毛’,網民根本不懂問題所在。」鄭存柱則說:「西方國家普遍有個觀點,以為跟中國做生意,把中國的窗戶打開,中國就會慢慢改變。但是,現在卻發現打開中國的窗戶之後,並不是外部世界改變了中國,而是中國試圖改變像谷歌這些進入中國,並且保持言論自由的外商。」

吳仁華期許各大外商反思谷歌事件,也建議谷歌以積極態度看向中國網路市場。吳仁華說:「關心此一事件的朋友都在探討谷歌有何對策,其中有一建議是,谷歌退出中國市場後,可以利用龐大的技術力量與資金研究破網軟體,對中國兩億網民將是一大福音;另外,從商業角度來講,這對谷歌公司也非常有利,我相信以谷歌的技術可以抗衡中國有關方面設下的防火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