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或影響全國米價

發表:2010-03-24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西南地區的連續乾旱,不僅造成了飲水困難與農作物產量受災,同時也正在波及民生領域。從居民生活必需品中的大米、白糖價格上漲,到資本市場中相關個股被熱捧,物價、資源價格等成為各行業關注的熱點。

糧食:各地米價出現上漲

據雲南省政府統計,2010年雲南省春播受災面積3148萬畝,佔已播種面積的85%,絕收超過1000萬畝。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公司分析師馬文峰前日表示,大旱勢必造成當地主要口糧的減產,對雲南、廣西當地的糧食市場是很大的打擊。」馬文峰說,「西南旱區的糧食不夠吃,要從全國其他地方調糧食,這可能成為全國大米漲價的誘因。」

西南地區並不是我國主要產糧大省。但連續旱災,已經將米價上漲的行情帶到全國各地。有媒體報導稱,上海、重慶等地已經出現大米價格上漲現象。中糧集團大米部相關負責人前日表示,「我們的米,大多來源於北方市場東北米的數量居多,但此次旱情對於國家的整體原糧價格肯定是有影響的,可能會導致大米市場的漲價。」

「如果乾旱持續,西南和西部部分省份農業生產將受到較大影響,甚至可能影響下半年的物價走勢。」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公司首席分析師陳樹韋也表示。

據國家統計局22日公布數據顯示,3月1~10日200個主產縣主要農產品價格中,糧食類普遍呈上漲態勢,其中秈稻上漲0.17%、粳稻上漲0.46%、小麥上漲0.43%、玉米上漲0.68%。

消費品、藥品、白糖聯動漲價

雲南作為藥材三七的重要產地,三七受災面積53906畝,佔總面積的83%。跟去年比,三七價格已飆升四五倍之多。而據不完全統計,全國使用三七為原料生產的中成藥品種逾300個,生產廠家達1000餘家,幾乎覆蓋了所有的中藥製藥企業。據業內人士分析,三七的價格暴漲將給這些藥企帶來巨大的成本壓力。

此外,作為國內第二大甘蔗種植基地,雲南白砂糖產量居全國第二位,預計今年全年雲南省甘蔗糖料產量將因災減產450萬噸,與上年相比預計減產近30%。在北京,白砂糖的價格已經達到每噸5400元,接近歷史最高水平。

能源:部分省市拉閘限電

西南一帶地區絕大多數依靠水力發電,據媒體報導,目前部分省市已出現拉閘限電情況。

在四川,部分電廠庫存量已低於7天的警戒線。在廣西,九成水電陷入「癱瘓」。

而廣東珠江「壓咸補淡」的主要水源地——百色水利樞紐,上游的水庫水位已降至歷史最低成為一潭「死水」,目前已中斷了向下游的補水。業內分析師表示,西南五省乾旱超預期,將使3~5月傳統淡季成用煤旺季。

西南罕見大旱,給各地以水聞名的景點景觀帶來影響,遊客的數量與旅遊線路價格大打折扣。

南京多家旅行社表示前往貴州黃果樹、廣西桂林、雲南昆明等地的遊客量同比將下降兩成。

旱災將持續到4月中旬

從23日到24日,以及28到29日前後,整個西南地區會出現小范圍的降水,主要是以小雨為主。但國家氣候中心稱,人工降雨難緩旱情,旱情是十年累加而成。從目前的氣象條件來看,到四月中旬,西南地區這一帶都見不到很有效的降水,旱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昨日,湖南省防指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湖南受旱區主要集中在湘西地區,這些區域與目前我國西南大旱的重旱區貴州、廣西、重慶接壤,可以說湖南主要乾旱區是西南大旱區域的延伸。

據統計,乾旱已造成張家界、湘西自治州、懷化、婁底、邵陽5個市州38個縣(市區)近3700個村民小組38萬多人、25萬多頭大牲畜出現飲水困難。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