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論文成威脅美國電網「罪證」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10-03-24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3月21日發文稱,美國一名軍事兼中國問題專家本月初在國會聽證會上,點名敦促國會關注中國大陸學生王建偉撰寫的關於如何攻擊美國供電網路的論文。

這篇題為《美國陷入對中國一篇論文的警覺之中》的文章稱,美國軍事和中國問題專家拉里.沃澤爾(Larry M.Wortzel)3月10日告知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稱一份來自中國大連理工大學工程學院學生王建偉的論文,應該引起足夠的關注,因為文章內容是關於「如何通過攻擊美國小電網分網從而導致整個美國電網階梯式故障」的。這篇論文於去年初刊登於國際期刊《安全科學》上,王建偉在接受《紐約時報》電話採訪時表示,他主要研究網路故障問題,之所以選用美國輸電網做研究對象,是因為中國沒有公布輸電網的數據。 「我的目的是找出使網路更安全、更受保護的解決辦法。」其他閱讀過有關論文的美國科學家也同意,王建偉的研究,絕不可能用於發動攻擊令供電網故障。

美國羅格斯大學計算機信息專家周世雨教授對此表示,由王建偉的論文顯示出一些美國專家擔心的「中國威脅論」並非空穴來風,周教授說,最近十幾年來中國不但在軍事上發展迅速,而且在網路等基礎設施上的侵略性也越來越強。

「這是一個共產集權國家嘛,這個對民主自由國家來說那肯定是一件令人擔憂的事情。因為它要是真成為一個能夠控制世上的一個不管是軍事啊或者戰略上的很大的資源的話,這個對人類恐怕都是一場災難。」

報導稱,沃澤爾認為,他的擔憂和論文作者的意圖無關---「現在美國電網的缺陷在中國是家喻戶曉的,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加以利用了」。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先生認為,從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之初到現在,中美關係的蜜月期已經基本宣告結束。從世界氣候峰會、到谷歌事件,以及歐巴馬總統訪華期間中國方面處處作出一種想佔上風的姿態等等,都顯示了中美兩國的關係日漸微妙。夏明說,美國的國會議員、軍事專家以及媒體對中國的各種動作和舉措的高度關注,正反應了他們對這種微妙關係的憂慮。

「他們有一種憂慮感,不知道中國到底會往什麼方向走?因為無論中國是往專制的方向繼續滑下去?或者是說中國共產黨的崩潰中國形成一種買辦國家狀態。那麼其實二種對於美國來說都不是最佳選擇。但是我覺得裡面呢又包含著美國的憂慮帶來的某種猜疑的成分。」 

夏明教授同時強調,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來、尤其是在里根總統和兩任布希總統任職期間,美國的軍方從某種程度上誇大了來自蘇聯、中國的軍事威脅,這使美國在加強軍備的同時,卻忽略了電力、公路、網路等一些基礎設施的建設。

「今天呢,美國軍方看到美國的脆弱了,不再於美國的導彈少一顆,或者美國的核武器沒有更新,而對於美國最根本的航空、電力、邊界和交通包括現在的網路,它的基礎結構裡邊有許多的漏洞,那麼有很多的脆弱點。那麼現在軍方在叫‘狼來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從過去20多年,30年了種下的苦果。」

夏明教授認為,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個國家的命脈,如果美國在這些方面薄弱了,就很容易讓恐怖份子乘虛而入。

「東亞國家包括中國的一些大學生能夠為美國的基礎結構挑出它的弊端和它的脆弱點的話,有助於美國把它的錢財物真的放到美國的基礎結構上。」

《紐約時報》的報導稱,許多美國軍方和高科技公司都認為美國的基礎建設和安全設施相當脆弱,美國的敵國有許多機會去攻擊這些基礎建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