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賺錢 去加拿大養老

發表:2010-03-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剛出國的人來說,身份和一口流利的英語是最讓人羨慕的,好像如果得到了這兩條,就尋找到了登天的雲梯,至於什麼時候爬上去,可以爬多高,那就是願不願意的事情了。

世間的事情,一廂情願的時候總是比較多,帶著一腔子熱情去對人,然後理所當然地等待著豐厚的回饋,可惜往往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因為就算是真的有了這兩條,我們也未必就能得到夢寐以求的,而且理想,在實現的那一刻就徹底破滅了,原來沒有得到的,才是最好的,世間萬物,莫不如此。

蕾當年在學校裡成績優異,研究生讀完後,申請美國的博士學位,當她拿到美國大學全獎的錄取通知書的時候,她曾經就讀的高中都轟動了,把她的名字放在板報最顯眼的地方,而且是長期的,旨在鼓勵在校所有學生,把她作為學習的榜樣。

蕾到了美國後,才發現自己所選擇的專業如此糟糕,注定了她一生都要在野外工作,也許因為長期不能和家人在一起,連帶她的導師都有點不正常了,無怪乎當初申請,這麼容易就拿到了全獎。

蕾不是一個有野心的女孩子,她的大學同學兼丈夫,已經畢業找到工作了,身份可以靠他,於是她停止攻博。可是不讀這個專業又能讀別的什麼專業呢?她發現雖然在國內讀了那麼多年書,她竟然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她總不能就此放棄,那樣的話,對國內的親朋好友如何交代呢?

考慮再三,她申請了一個一年就可以拿下的碩士學位,這回可是要自己交錢,而作為國際學生,她的學費是十分昂貴的,為了能夠減輕一點先生的負擔,她就找了一份兼職的現金工,開始了在美國被剝削的第一步。她做夢都在想,只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口流利的英語和一個不用再偷偷摸摸打黑工的身份。

肖辦的是親屬移民,2000 年初登錄過一次,找不到專業工作,國內的公務員到這裡打工不甘心,於是又回去了。那幾年國內情況好,他們和朋友合辦公司,朋友在大商場做經理,把名牌皮具發到店裡,由他們幫著賣,後來又開了第二家,第三家。有了錢,兒子也上了大學,出國的夢又浮出水面,國內讓人羨慕的一切不再吸引他們,於是再次出國,一邊陪讀,一邊找個兼職做做,因為是用國內掙的錢在美國花,生活質量陡轉直下,可是要強的肖卻不肯回去,怕被人笑話,肖不僅要熟練使用英語,還要在國外二次創業,好像人生只有這樣過,才更有意思。那麼在沒有成功之前,肖也只好開始被剝削的生活。

華當年學的是法律,跟老公出國後,開始是熬身份,學英語,帶孩子,等她可以結結巴巴地和人對上話,身份也拿到了的時候,她也做了一個夢,想回學校讀書,不僅讀了,還讀了兩個。第一個讀的是會計,太難,讀不下去,堅持了一年,拿了個證書,同學憑著證書很快找到工作,可是她的英語不好,怎麼也找不到,沒辦法,讀第二個,幼教,畢業後還是找不到工作,只能在中國人辦的小補習中心裏混口飯吃。她倒是有了蕾想要的綠卡,可是沒有英語,沒有專業,她恐怕這一生都要在華人的小圈子裡做兼職,討生活了。

英當年被公派到美國工作兩年,後來先生來探親,也找到了研究室的工作,生活在美國中部一個安靜的小城市,兩年期滿,他們漸漸喜歡上了美國的生活,可是英的簽證到期,她找到另一個接收單位,卻延了一年後再也待不下去了,沒有辦法,兩個人只好移民加拿大。其實在加拿大,我遇到不少從美國過去的朋友,因為美國綠卡要靠抽籤,有的抽了幾次抽不下來,簽證越來越難簽,那種無根的感覺,讓他們最終不得不放棄美國夢。

英的英語好,專業只要她再讀個博士,就可以留在美國。可是一方面年紀大了不想讀,另一方面用英文寫博士論文,她到底是有點□頭的,又不願意回國,可選的,也就只有加拿大了,可是她心裏始終是喜歡美國的,尤其是在加拿大鏟不完的雪的時候。

青十幾年前和丈夫一起出國,兩個人先後畢業,後來為了能更好的照顧家庭,青放棄專業,選擇一份工作時間比較靈活的工作,兩個人合起來的收入雖然高,但是開銷也很大,為了能更好地培養兩個孩子,他們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他們兩個可以說是有身份,英語好,專業又好,生活穩定,可是老公卻不滿足,總希望往管理的方面走,後來終於遇到一個機會,在一家跨國公司工作,總部在中國,但工作的地點卻以美國各大州居多,於是青就和先生過起了兩個月見一次的現代牛郎織女生活,其中的甘苦,恐怕也只有穿在那雙鞋裡的腳最清楚,而說出來或猜出來的,都不是全部。

前一兩年加拿大經濟不是很好,很多中國人紛紛去美國或回中國發展,聽留在溫莎的朋友說,那裡的中國人一下子少了很多。到了美國的加籍華人,最深的感觸恐怕就是醫療保險。在加拿大去醫院幾乎不要錢。可在這裡,就算是公司裡買的保險再好,生孩子看病自己也要掏錢,個人付的那部分從1000到5000 不等。有的人剛到這裡就生了病,要立刻動手術,結果一個闌尾炎手術,因為公司保險不好,自己要掏3000多,真應了那句玩笑話,搶錢!也無怪乎大家一起坐下來聊天的時候說,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加拿大是社會主義國家。

毋庸置疑,美國和加拿大比起來,就好像中國的上海和北京同內地的長沙,武漢比較一樣,到底是直轄市的工作機會多,小錢也容易賺一些,雖然也更不容易居住,比如房價。

這世界好像一個怪圈,人心像是一座沒有門的圍城,而慾望則總是帶著一雙喜歡偷窺的眼睛,看到的,永遠是自己沒有的錦繡,於是匆匆地從一座城池,不擇跳板地躍到另一座城池,無休無止。

我先生的希望最簡單,就三句話:希望美國不倒,因為我要掙它的錢;希望加拿大好,因為我要在那裡養老;希望中國越來越強大,因為她永遠是我的故鄉。我慚愧地大笑起來,我只有一個願望,不過沒敢說,也永遠不會說……

来源:澳星移民留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