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與極權共榮 外媒熱議谷歌退守香港 (圖)

發表:2010-03-25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 撤出後,中國大陸成為北韓、伊朗外另一沒有谷歌的國家。與此同時,可能促進更多人翻躍國家防火牆以及促進對抗封鎖的聯網新技術發展。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圖片:谷歌撤出輿論動向仍受監控, 大陸網友發布網監對話。 (記者丁小)

Google 公司週二宣布,停用中國大陸搜尋引擎直接轉由香港引擎提供無過濾的結果,週三香港多家報章以此為頭條,但報導取向各有不同。 《大公報》的頭條以 「谷歌敗走香港」為標題,強調外交部稱無須與中美關係掛鉤;網民稱,谷歌決定是戰略失策。而《蘋果日報》則以「向極權說不-- Google棄北京投香港」為題,稱其伊朗與北韓之後,中國成為另一個沒有Google的國家。

香港網際網路協會會長認為,谷歌退出中國大陸對香港形象有利,而大陸的用戶也能知道更多。 「反而突出了香港信息自由,和網際網路沒有審查這一點,對我們保持這個優勢有幫助。技術上來說,轉到香港不代表大陸防火牆沒有工作,在大陸搜尋出來的結果敏感字眼的一些網站還是打不開的,但是對部分大陸用戶來說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東西,也能有一個比較。」

香港獨立媒體網站負責人林靄雲認為,谷歌的決定正確,同時香港資訊傳媒界也獲益。「反而對香港有利,因為現在國內更多網友為了谷歌翻牆,搜尋結果會連接到香港的一些媒體和相關諮詢,流量和閱讀量都會增加。」

Google創辦人布林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轉進香港並未得到北京的核淮,目前情況相當不明朗,但相信這是正確的一步。他透露,兒時在前蘇聯的成長經驗影響他的決策。並稱:「我們反對那些極權勢力。」

莫乃光說,谷歌撤往香港的做法是完全合乎法律,也無必要請示中國官方,而新技術開發必然會繼續促進網際網路的自由,將來不排除有回歸中國的可能。「我同意這個事情沒有完結,網際網路的世界一直在改變,中國說不定有放鬆的一天,而且將來google會不會也研發出一些技術,提供國家防火牆難以對付的新服務也有可能。 」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週二重申,美國政府尊重谷歌決定,但並無直接參與。同時他認為,中國政府應反思,如此知名的企業撤出其市場事件的內涵。

從美國矽谷回流的莫乃光認為,谷歌退出不但暴露出中國的審查制度,也令其他在華經商國際企業面對道德的質問。「對中國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方面是有一定打擊的,看一個這樣大的、市值這樣高的企業說,我們錢也不要了,要離開這個市場,是因為保安的原因、原則的原因,對其他的大企業也有一定壓力,如果有類似的情況出現,你們怎麼做?他們也要考慮不可以你中國當局說什麼,我就做什麼。」

據《彭博社》週二消息,自谷歌宣布停止對谷歌中國 (Google.cn)搜索服務的過濾審查後,香港富豪李嘉誠家族的Tom.com網站,及時停止使用谷歌的搜尋引擎改用百度,谷歌在中國的合作夥伴可能會效法切斷與谷歌的聯繫。《紐約時報》同一天報導稱,中國最大的通訊公司---中國移動公司預期將宣布取消以Google作為其流動搜索引擎的協議,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該公司受到政府壓力而取消合同,儘管還沒有找到替代。

《蘋果日報》綜合評論指Google 挺身而出,必定會遭北京封殺。而一國兩制的香港也可能因此被擺上火山口。

林靄雲認為,中國政府如以全面封殺來報復谷歌的話只會適 得其反。「 如果他們要報復的話是很愚蠢的,因為google已經成為很多做生意、或者研究的人生活的一部分,沒有辦法不用的,如果真的要全面封死google 服務的話, 會造成一個形象,讓人覺得這個國家真的和北韓沒分別的。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