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網路局發布Google退出中國事件宣傳提示

作者:瀋愚 發表:2010-03-25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2日谷歌宣布關閉旗下簡體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中國意識形態管理機構中宣部立即組織包括作協在內全部宣傳機關對谷歌進行批判,中宣部下屬國新辦網路局還給各大新聞網站發出詳細的「宣傳提示」,要求全國各地有關機構及各大新聞網站「監控組」控制谷歌相關信息,禁止博客論壇舉辦谷歌話題討論會,清除為谷歌叫好的文章和圖片。

國新辦網路局說,谷歌已正式宣布退出中國市場,「此事影響很大,由此引發的網友討論也不僅僅限於商業層面」,因此請各地各網站近期 嚴格注意以下管理要求。

首先,新聞環節只能採用中央重點媒體(網站)的稿件,其他稿源不採用;轉載不得修改標題。

其次,推薦新聞參考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不做相關專題,不設置討論議題,不展開相關調查;有關此事的專家學者訪談等節目必須事先報批,嚴禁擅自做此類 節目;管理好新聞跟帖。

另外,博客論壇等互動環節,則要求,不得舉辦谷歌話題的討論會、調查等;互動環節不推薦、不置頂相關議題和評論文章。

國新辦網路局還請各地清理藉此事「攻擊黨、國家、政府部門、網際網路相關政策」的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等;請各地清理刪除「聲援谷歌、給谷歌獻花、挽留 谷歌、為谷歌叫好等跟政府政策唱反調」的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等;有關谷歌的話題要管理好跟帖、評論、留言等互動信息。

國新辦網路局通知要求各地網路主管近期派專人監控谷歌相關信息,並請各大新聞網站的「監控組」,「近期嚴格按照上述監控方向進行監控」,如有群體性 事件信息,要求要「及時上報」。

網際網路觀察人士北風在討論谷歌退出中國的一篇博文中寫道,「谷歌退出中國,根本就不是遵守不遵守中國法律的問題,而是中國在網際網路審查方面沒有透明 的法律保障的問題,中國的網路主管機構用潛規則的方式放大了審查的權力,且不提供任何異議途徑。」

北風說,「中國的網際網路審查體系黑箱操作的,不敢攤在陽光底下的,就是由宣傳主管部門的宣傳提令、宣傳提示構成的潛規則系統。這個系統的對象沒有任 何異議途徑,官方台面上的文章不會有任何提及。」

當官方對谷歌提出限制某些搜索結果的輸出時,主管機構並不會出具正式的法律文書列明該行為依據的法律條款及異議途徑,甚至有時只是電話口頭通知,而不會出具任何書面通知。但如果谷歌不依命行事,主管部門將可以「ICP年檢不予年檢」等莫須有的理由取消其繼續經營的資格,雖然相關法律並無對此規定相應的罰則。

關於谷歌退出中國事件的所謂「宣傳提示」,正是谷歌在內的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網際網路媒體同樣面臨的。但如Google在「關於谷歌中國的最新聲明」所 說:「中國政府在與我們討論的過程中已經十分明確地表示,自我審查是一個不可談判的法律要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