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虧損、喊漲價 國營贊助「中國杜蘭朵」

發表:2010-03-25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平時嚷著不堪虧損要漲價,竟還有能力出資三百萬元,補助來臺表演的中國歌劇「杜蘭朵公主」?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昨日質疑,中油跟台電都說虧損、要漲價,為何還有錢補助商業活動?

台電和中油 各出一百萬

陳亭妃出示一份資料指出,臺中市政府二月十一日函經濟部,希望爭取贊助經費,經濟部就轉國營會處理;國營會則宣稱「杜蘭朵公主」的演出「規模龐大、巨星雲集,甚受國際矚目,在臺演出必能提升國際形象」,竟協調台電出資一百萬元、中油一百萬元、台糖四十萬元、臺灣自來水公司四十萬元、漢翔公司二十萬元,共計三百萬元。

陳亭妃質疑,「杜蘭朵公主」的門票昂貴,VIP票價一萬兩千元,最便宜的票價是一千兩百元,若依照主辦單位估算售出八成,收入高達一億八千萬元,賣門票就是商業表演,竟然還可以申請補助?

立委批離譜 拿錢貼商演

對於虧損的國營事業撥錢補助商演活動,陳亭妃痛批,中油、台電宣稱虧損要漲價,卻還各出資一百萬元補助商業活動,尤其中油公司的睦鄰工作要點中明定,只要是營利展售會、演藝團體不予補助,「難道‘杜蘭朵公主’是公益活動嗎?」「用漲價的方式來補貼商業演出,人民不會容許!」

陳亭妃並說,國營事業是爭相向胡志強還是中國進貢?是不是有高層授意?她要求所有提供補助的國營企業要出示企劃書。

中市府開口 國營會協調

中國導演張藝謀在一九九○年代初期,因為在《大紅燈籠高高挂》和《活著》等片觸痛中共政治禁忌,與官方關係陷入緊張,一度還被禁止出席國際影展,但是張藝謀快速向官方輸誠,一九九八年他將知名歌劇「杜蘭朵公主」搬到北京紫禁城太廟演出,用他最擅長的華麗服裝和場面氣勢,改變了這出西洋歌劇史上唯一以中國為背景的歌劇風貌,贏得不少掌聲,從此成為中國官方御用導演,從電影作品《一個都不能少》、《英雄》到《滿城盡帶黃金甲》,以及北京奧運開閉幕式,都透過華麗的商業包裝手段來替中共理念與政策做文化美容與宣傳。

5國企掏錢 挨批如進貢

張藝謀後來也替中國地方政府的觀光活動,設計出結合山光水色與傳統歌舞的《印象.劉三姐》和《印象.麗江》等大型山水實景歌舞劇,創造了不少觀光營收,臺灣亦有商人正在洽談邀他來替日月潭和太魯閣等知名觀光景點打造類似山水實景劇場秀,「杜蘭朵公主」的臺灣演出因而被文化界解讀為是張藝謀劇場演出的登臺熱身秀,但是該劇已先後在首爾和巴黎演出,文化話題已不新鮮。

經濟部國營會表示,當初臺中市政府發函給經濟部,希望贊助五百萬元,但經濟部沒有這筆預算,因此改尋求國營事業來贊助,最後共贊助三百萬元給臺中市政府所屬的基金會,贊助的原因是基於這項活動對國家形象有正面效果,國營事業的名稱也會出現在相關的形象廣告中,有助於宣傳,過去亦曾贊助過元宵節的燈會等活動。

台電錶示,他們就是「配合上級」,其餘的就不便多說;臺灣中油主管解釋,中油每年都會編列「敦親睦鄰預算」,贊助「杜蘭朵公主」演出的就是由這筆預算支出;敦親睦鄰預算贊助範圍很廣,舉凡各縣市地方的公益活動都有贊助,這次贊助「杜蘭朵公主」金額佔預算比重極低、也不算高,外界無須過多聯想。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