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中共核心價值 谷歌將起示範作用

發表:2010-03-25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中文網報導,網際網路搜索引擎谷歌公司在中國時間星期二(3月23日)凌晨決定關閉在中國大陸的搜索服務,終於為谷歌和北京之間長達兩個月的爭執劃上一個句號。

谷歌公司曾在今年一月份聲稱自己受到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同時表示不再按照中共當局的要求審查網路搜索內容,並且表示將考慮撤走在中國的業務。

預料中的結局

谷歌最新做出的把中國大陸搜索服務轉至香港,也就是事實上停止在中國大陸搜索服務的決定並不出乎人們的預料,這從中共官方幾個小時後做出的迅速回應就能感覺到。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路局負責人在中國時間3月23日清晨發表談話說,谷歌公司「違背進入中國市場時作出的書面承諾」,是「完全錯誤」的。

大多數中國問題觀察家都認為,自從兩個月前谷歌提出將停止對網路搜索內容進行審查之後,人們就已經看到了今天這樣的結局,因為中共當局在網路審查方面是不會讓步的。

谷歌的要求觸及中共核心價值

在美國的政治評論員何清漣對BBC中文網說,谷歌的要求觸及到了中共多年來千方百計投入巨資要維護的核心價值,也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地位和執政地位。

她說,「如果谷歌不再過濾信息,就等於中國共產黨過去投入數百億美元,今後還將繼續投入巨資的網路監控,從法律法規到人員,都將作廢,這確實是共產黨不可以放棄的一條底線。」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負責人聲稱「堅決反對將商業問題政治化」,其實這事件從一開始就是一個政治事件。

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李大同對BBC中文網說,這次衝突是谷歌企業核心利益和中共政權核心利益之間的衝突。

他說,谷歌是一個很特殊的外資企業,它的主要業務就是搜索信息,它要想獲得最好的公眾評價和為公眾提供最好的服務,就是搜索的信息越週到越全面越好,這是它的核心利益。問題是它碰上了一個專制政權,它的這個核心利益和專制政權的核心利益之間衝突了。

谷歌退出中國大陸將起示範作用

何清漣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谷歌退出中國大陸,其實就是對中共政權挾以自重的市場大蛋糕表示不屑,對正在猶豫中的外資將起示範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