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新創意《死法》《活法》出臺 (組圖)

作者:心語 發表:2010-03-25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中華人民共和國感謝法》之後,中國網民再次用新創意抨擊時政,《死法》、《活法》成為網路上大量轉載傳播的新話題。


圖片:《中華人民共和國死法》厚重如山 (張發財製作/心語提供)

由知名網友張發財設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死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活法》兩幅沒有內容的圖片,星期四一經發布,就在中國各個微博客頻道廣泛傳播,而後進入各大論壇,成為網民們當日議論時政的網民讚嘆的焦點。

這兩幅圖對比很明顯,《死法》是一本厚厚的書籍,而《活法》只有薄薄的一個封面。雖然沒有文字搭配,但是中國的網民們立即心領神會,看出在當今的中國,死法有千千萬萬,而活法卻越來越少。 有網友馬上配上兩部法律的文字:

總則:有死法可依,無活法可尋。
《死法》第一章:沒法活
《活法》第一章:去死吧
《死法》第二章:死了比活著好
《活法》第二章:活著不如死了
《死法》第三章:只能給你死的驚喜
《活法》第三章:不能給你活的尊嚴
《死法》第四章:只能選擇死
《活法》第四章:不能選擇活


圖片:《中華人民共和國活法》薄入蟬翼 (張發財製作/心語提供)

最近兩年來,在中國的看守所和監獄裡面,出現了層出不窮的離奇死亡案例。2008年雲南青年李喬明「躲貓貓」開始,更多在中國的離奇死亡的名目開始浮出水面,網路上不斷開始爆出過往被主流媒體掩蓋或者忽略的「奇特死亡」的案例。一直關注這類案件的維權律師劉曉原星期四向本臺表示,「躲貓貓這個說法一出來,大家肯定不相信,還有前不久說喝開水以後死亡,還有做夢死亡,還有洗澡死亡,大家拿這類事情來調侃,實際上是說,執法機關從尊重人權的角度應該保護好犯罪嫌疑人的生命權,這些人雖然有違法犯罪的行為,但是他們被抓捕之後的健康權、生命權應當得到法律的合法保護。」

上海某大學教師、法律學者李紹章(網名土生阿耿)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感謝法》的作者,總結了在中國的26種死法,包括:撐死、餓死、喝死、辣死、躲貓貓死、睡死、熱死、熏死等等。對於網友創意《死法》和《活法》,李紹章告訴本臺記者:「首先從立法角度來說,這肯定不是國家立法,只能算是人民表達思想和釋放情緒的一種方式,但是這種方式相對於一般的常規作品雜文、隨筆、散文、小說、詩歌等體裁更為另類一些,但也就是這種另類的方式更容易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和興趣,其次無論是死法還是活法,作者用美術圖片的形式向潛在的讀者傳遞一種信息,那就是社會上存在著不明死因的現象,或者說死亡的原因普遍受到質疑。」

廣州媒體人士吳明良(網名浪子)近期一直在網路上呼籲官方和公眾關注自己表弟周凌光在廣州少管所睡覺時離奇死去的遭遇。2009年7月,周凌光被廣州警方以賭博為由抓去廣州少管所勞教,在即將勞教期滿釋放之際,於3月8日突然死在少管所裡面。

吳明良告訴本臺記者:「現在是做屍檢,但是屍檢機構也是他們司法系統的,司法系統管轄著少教所,廣州司法局又是管著律師的,從系統內部的問題看到了,但是我們很擔心真相能否有辦法找出來。」

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在為博客推特頻道上表示,「每天起床後的選擇:活著還是死亡;真實還是謊言;智慧還是腦殘;自由還是囚徒。」這就是中國人生存的寫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