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透露中國2億人失業引關注

發表:2010-03-26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3月22號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0年會的外方主要代表,在談到失業問題時透露:中國的失業人口有2億。此言一出,輿論嘩然,在中國各大網站引發熱議。不過,到24號再看各大媒體,這句話已經被更改為:「中國的就業人口壓力有2億」。對此,有網友點評道,中宣部的動作很快!溫家寶實話實說,並沒有什麼大問題,2億人沒有工作,足以震驚中國,也讓美國人嚇一跳。

據《中國日報》消息,3月22號,溫家寶總理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0年會的外方主要代表,在談到失業問題時說:「我知道美國有200萬失業人口,這讓政府十分焦急,但中國的失業人口有2億」。此言一出,輿論嘩然,在中國各大網站引發熱議。不過,到24號再看各大媒體,這句話已經被更改為:「中國的就業人口壓力有2億」。對此,有網友點評道,中宣部的動作很快!溫家寶實話實說,並沒有什麼大問題,2億人沒有工作,足以震驚中國,也讓美國人嚇一跳。美國要是有3000萬人失業的話,民主、共和兩個大黨就都別想在美國混了。

有海外網站引述這篇網友推薦的文章分析說,以往看到的報導和領導講話,總是美國金融危機失業率增加、民憤極大;總是天天高歌中國的就業形勢一派大好,安排了多少下崗工人、組織了多少農民工進城等;讓美國人覺得中國人民都過著幸福的生活。中國統計局發布的2009年中國的失業率報告是4%,或許沒有錯,指的是城鎮登記的;溫總說的2億人失業,也沒有錯,估計是包含了農村賦閑在家或者進城需要務工的人們。

事實上,中國的就業形勢十分嚴峻,據臺灣東吳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的真實城鎮失業率=公開失業率+隱藏性失業率+下崗工人失業率+農村流入失業率= 17.38%,按人口2/3就業算,失業數為1.62億,有專家指出以這個失業率統算還很保守。文章分析認為,通過北京奧運會、國慶閱兵式和即將登場的上海世博會,鼓午一下人民的精神,向全世界展示一下發展和進步的中國,或許沒有大錯,但更要讓世界看到,還有近2億的中國人沒有工作,還有數以千萬的中國家庭生活在貧困之中,並不丟人。

與此同時,溫家寶在22號的這次講話中,一改此前在全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的強硬態度,對美國擺出了一種大和解的姿態,不僅強調要增加美國商品的進口,甚至還為中國外貿出現逆差而暗暗高興。據香港《明報》的報導,溫總理的表態,不僅與此前在人大記者會上的態度大相逕庭,既便是與商務部部長陳德銘21號在同一論壇上的發言也明顯不同調。陳德銘不僅說對美方施壓中方不會熟視無睹,更抨擊美國對華的出口限制說,「我今年本來還想組織幾個大型的採購團到美國,但是,企業家報給我的一些需要採購的東西,顯然美國到現在還不願意賣給中國」。

但隔天溫總就要向美國喊話,要增加美國貨進口,絕口不提高科技產品了。文章分析認為,這種態度的逆轉,究竟原因為何?可能不需要太久就可以揭曉。考慮到商務部副部長鐘山已經啟程訪美,中美之間的這種互動,是否意味著雙方有可能達成某種交易,值得留意,不排除人民幣匯率出現戲劇性的變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