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出質疑「中國特色」規則 德媒讚谷歌「好小夥」

發表:2010-03-26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公司與中國政府攤牌、把搜索引擎撤離中國的舉動引起德語媒體評論如潮,不少媒體批評中國對網際網路的檢查、讚揚谷歌公司的決策。

《法蘭克福匯報》寫道:"指責谷歌把網際網路自由的問題政治化,是很荒誕的說法。中國過去和現在的政策都是剝奪公民的行為能力、不讓他們對國內的事件和狀況做出自己的判斷。遺憾的是,多年來外國對此表現出過分理解的態度,導致共產黨進一步強化了這一做法。"

《法蘭克福新聞報》寫道:"谷歌此舉至少把人權置於商業利益之上。現在是那些向中國屈膝、為了生意大談'以商促變'的人應該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了。他們希望,如果中國與全球經濟充分結合,長期來看,中國的政策將發生變化,而去年以來,中國已是全世界出口業冠軍。"

《波羅的海日報》寫道:"今天在中國,每當涉及到詮釋問題的專利時,防火牆和網際網路檢查就開始發揮作用。前總理科爾的媒體顧問巴赫爾說過,北京意識到,'一克資訊的重量超過了一千噸的觀點'。作為西方第一家大型服務業的公司,谷歌把搜索引擎遷往香港,以此反抗了北京的指令。"

德國之聲認為,谷歌的退出印證了其創始人"為所有人免費提供一切資訊"的理念,與此相對,谷歌也改善了他們在人們心中作為資訊寡頭的形象。谷歌又成為了"好小夥 ",而中國的網際網路用戶則會對他們國家的審查制度有更為深切的感受。

德國之聲還提出,對自由言論深感畏懼的共產黨設置出層層的控制和審查結構。這其中就包括自動過濾功能和數以萬計的網警。

Google不再遵從同中國的協定,現在做出這樣一番不馴服的姿態,這無疑令中國政府大為惱火。因為這家國際大型企業通過部分撤出業務的行動對中國30年來的成功模式提出質疑:利用外國企業對一個巨大市場的渴望,來強迫他們遵守那些"中國特色"的規則。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