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創始人談退出中國:網路攻擊壓斷駱駝脊背

發表:2010-03-26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公司(Google Inc.)本週戲劇性地宣布關閉其位於中國的搜索引擎。《華爾街日報》記者潔西嘉.維斯舍拉羅(Jessica Vascellaro)就谷歌公司的舉動採訪了谷歌聯合創始人賽吉.布林(Sergey Brin)。布林說,網路攻擊是壓斷駱駝脊背的最後一根稻草。

布林接受採訪表示,思想的轉變發生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結束後不久。他說,隨著奧運會的餘熱散盡,中國政府開始加大網路審查,並對谷歌業務進行越來越多的干預。他說,中國模糊不清的經商規則在那個時候變得更加模糊。

布林說,中國在脫貧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在他們政策的某些方面,特別是關於審查、關於監視異見人士的方面,我看到了極權主義的特徵,我個人覺得這相當讓人不安。

他說,中國無所不在。我參加的會議中有五分之一包含了一些適用於中國、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成分。

這個國度越來越讓他想起自己的出生地蘇聯,36歲的布林說,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中國在實施他記憶中蘇聯實施的鎮壓行為,也是讓他改變主意的原因。布林在6歲時隨父母逃離了蘇聯。他說,對那個年代的記憶──警察登門,父親遭反猶主義歧視──讓他更加認為,拋谷谷歌既定政策的時候到了。

布林說,2009年底谷歌發現自己遭受了一場非常複雜的網路攻擊時,谷歌仍在評估各項選擇。布林說,在谷歌找到證據證明攻擊的目的是為了侵入中國維權人士的電子郵件時,他終於受夠了。他說,網路攻擊成了壓垮駱駝脊骨的最後一根稻草。

1月12日,谷歌表示它將停止對其中國搜索引擎的自我審查,原因是遭受了網路攻擊,並相信攻擊是為了竊取中國維權人士的電子郵件。知情人士說,隨後谷歌公司內部就是否停止審查展開了激烈辯論。

布林說,我們對此確實有過漫長的辯論,幾次漫長的辯論。我們聽取了所有的論點。

最後,布林和其他高管佔了上風。

本週一,谷歌實施了這一政策,將其搜索引擎的大陸用戶轉到無需審查的香港站點。

布林對谷歌早期同意在華審查搜索結果的疑慮可以追溯到他在蘇聯的童年時代。他記得在父母決定移民海外之後,警察到他家裡訊問他的父母,這類記憶讓他不時回想起對監視持續不斷的恐懼。

布林說,直到今天,他和家人還常常反思移民海外的重要意義。他說,他的父親曾想成為一名天體物理學家,不過由於種族歧視,最後成了一名數學家。他說,他享受著追逐自己創業夢想的自由。他的父親成了馬里蘭大學的一名數學教授。

谷歌接下來在中國會怎樣,目前還不清楚。布林說,我當然希望長期解決之道是中國大陸網際網路的自由。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