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報紙摘要:上海力拓案只是世界礦石爭奪戰中的一瞥

作者:傅佳斯 發表:2010-03-26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報發表署名傅佳斯就中國上海力拓訴訟案撰寫的分析與評論文章,文章認為,世界鋼鐵冶煉和鐵礦巨頭正在開戰,而力拓案只是這場戰爭中一個戰場的一角而已。為鐵而戰的一方是世界級的大鋼鐵公司,另一方是巴西淡水河谷,英澳合資的和必與必拓以及力拓。實際上,反對世界三家礦石寡頭壟斷價格,中國鋼鐵廠並不是孤家寡人,很多鋼鐵企業都要求各自的政府干預鐵礦談判。歐洲鋼鐵聯盟幾天來就要求歐盟出面力挺同鐵礦石三家托拉斯倚權信口開價的鬥爭,否則歐洲就要被迫購買漲了百分之八十價格的礦石,可是歐洲鋼鐵業仍然深陷經濟蕭條的重病當中。

·中國打破鐵礦指導價與市場價的平衡


全球鋼鐵業幾十年以來都習慣每年聚集一次,討論談判下一年的鐵礦指導價格。但指導價與市場現付價存在差異,只佔世界鐵礦交易百分之五的市場價並不衝擊鐵礦和鋼鐵界的平衡,但這個平衡被中國打破。中國在二○○八到二○○九年猛然增加了鋼鐵產量,中國用市場價購買百分之七十的需求,造成指導價與市場價中間巨大的失衡。鐵礦供應一方深感指導價同市場價相差甚遠,去年達到一噸六十美元對一百四十美元的差價,當然要求增加指導價格的價碼,並且要求把指導價談判成為季度指導價格。

·中國與澳國鋼鐵玩「貓捉老鼠」


雖然鐵礦市場需求因中國而增加是事實,但歐洲鋼鐵總體上卻處於生產需求下降狀態。巴西淡水河谷,和必與必拓以及力拓根本不願傾聽歐洲的抱怨,相反為了鞏固壟斷地位正在尋求巨頭之間的聯合。作為回應,各大鋼鐵企業試圖擠進鐵礦聯盟,或是合資,或是聯營,中國甚至選擇出資一百九十五億美元購買力拓股權。是在認股談判失敗以後,中國逮捕了力拓在上海的代表胡士泰及三名中國僱員,他們被指控竊取中國商業機密。但中國當局否認訴訟案與談判購買力拓失敗有關聯。

世界報認為,中國與澳大利亞鋼鐵合作的橋樑並沒有割斷。胡士泰被指控的盜竊國家機密罪現在已經改為經濟間諜和受賄罪,因為前者可能被判死刑,而後者則最多求刑二十年。而且三月十九日中國與力拓簽訂了共同開發世界著名的幾內亞西芒杜鐵礦的協議,雙方還有在蒙古合作的計畫。力拓總裁在北京受到中國總理溫家寶的款待,雙方許諾建立雙贏的合作前景。傅佳斯的文章結論說,看來中國和澳大利亞鐵礦與鋼鐵正在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力拓案判決結果引人注目

世界報派駐上海記者佩德羅萊蒂就上海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澳大利亞駐中國的鐵礦石公司力拓官員被指控犯有間諜和受賄罪的訴訟案也發表報導文章強調,如何判決十分引人關注。文章指出,中國司法雖然已經結束庭審,判決卻要等待數日甚至數週才能公布。審判是以關門的形式進行的,澳大利亞鐵礦公司力拓員工胡士泰以及三名僱員都作無罪辯護。儘管澳大利亞權威報紙報導,澳大利亞力拓總公司在上海訴訟開始之前就做過內部檢查,證實力拓在上海的賬目齊全合法正常,但是外界仍然擔心獨立受到質疑的中國司法,是否能夠公正透明判決而真正做到如同北京所保證的非政治化。

·達能,谷歌,力拓在中國先後倒下

世界報分析說,力拓案對澳大利亞和中國都至關重要。澳大利亞需要中國的購買和投資來刺激經濟,但同時擔心對中國的依賴;而中國則因二○○九年六月並購力拓失敗而冷落失望,從此鐵礦石市場變得無法無天且殘酷無情。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產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石消費國,全國多達八百多家煉鋼廠圍繞鐵礦石進行激烈的內部爭鬥競購,中國政府決心進一步整頓控制鋼鐵領域。

力拓訴訟案使駐中國的外國企業感到擔心,他們眼看著達能,谷歌,力拓在中國先後倒下。這些爭端和訴訟只能讓外國公司進一步感受前往中國的危險。現在決策者們很難作出決定,因為擺在面前的中國市場是矛盾的,都說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第一基地,可是那裡卻充滿陷阱和危險。在上海的法國羅蘭貝格戰略諮詢公司亞太區總裁查爾斯,愛德華浮標因此建議,到中國投資要找好行動與退一步的平衡,不能太積極,也不能不積極。

法國財經報紙回聲報常駐北京記者顏盧梭的文章強調,力拓案揭示了在中國的貿易談判潛規則是何等的錯綜複雜。

······

臺灣學者談美中人民幣匯率爭執

臺灣政治大學金融學教授殷乃平教授就以下問題接受了法廣記者楊眉的電話採訪。

首先,您是否認為人民幣確實被低估,低估了多少?


目前,人民幣還是同美元掛鉤。美國因為有巨大的貿易逆差,美元因此一直持續貶值。人民幣因此也跟著貶值。但是,中國擁有巨大的貿易順差。這就是目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爭執所在。中國的貿易順差已經在全球佔首位。因此,引發國際社會對人民幣並沒有反應其實際價值的爭議。

我們認為,人民幣目前應該同美元脫鉤,脫鉤之後,通過其自身的對外貿易,加權平均來計算出他本身的價格。人民幣同美元的匯率價格應該重新調整。如果僅僅從貿易的角度來平衡的話,目前人民幣的升值空間十分廣闊。中國央行有足夠的外匯存底也有足夠的貨幣掌控能力能夠左右人民幣的升貶。目前的升值幅度,我個人認為可能在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的範圍之內。

您所說的百分之二十五的比例是根據什麼推算出來的?

這個比例是根據目前的貿易順差,還有跟各國的匯率互動的關係,一般來講,我們所說的匯率指的是有效匯率指數,而不僅僅指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因為,中國的對外貿易不光是針對美國,也針對世界其他國家。根據中國對世界各國的貿易順差,再乘上人民幣對各國貨幣的匯率,然後,加權平均計算出來的。所以,如果根據有效匯率指數來計算的話,人民幣是相對低估了。百分之二十五已經是一個比較保守的數字。有專家根據美中貿易數字以及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指數來計算,人民幣可能被低估了百分之六十。這些說法未免有些偏譜。因為不應該僅僅考慮中美之間的貿易數字,而應該考慮到中國同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數字。

一般而言,一個國家的貨幣幣值取決於哪些因素?

儘管西方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人民幣被低估,但也有專家認為如果考慮到中國國內人均收入,人民幣並沒有被低估,或者至少沒有被大幅度地低估。這麼說來,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回應人民幣升值呼籲時所作出的人民幣並沒有被低估的表述似乎也有據可尋。您對此有何評論?

當然貨幣價值取決於多種因素。匯率是以他國貨幣衡量本國貨幣幣值的一種方式。除此之外,銀行利率也是衡量一個國家貨幣價格的尺度之一。利率高低體現了貨幣價值的高低。物價也是衡量貨幣價格的因素之一,物價高,尤其是物價指數上升,那就意味著貨幣貶值低。這三者實際上互相影響。如果一國的利率高,而匯率又被央行人為地壓低,那就會導致低利率國家的資金的大量流入。而這些資金的大量流入將會相對抬高貨幣匯率。所以,如果沒有維持這些價格之間的相互均衡,那將會導致經濟失衡現象。

就中國目前的情況而言,中國的利率高於他國,中國的經濟狀況也良好,匯率也相對較低。國際上有大量熱錢開始流入中國。這些熱錢大量流入之後,必將抬高人民幣的匯率。如果中國政府不及時做出某些調整的話,必將導致一些泡沫現象。中國大陸目前就面臨一些股市泡沫化以及房地產泡沫化現象。當然,這些問題同外界預測人民幣可能升值以及利率的利差以及貿易的順差都有關係。當然,人均所得也是確定貨幣幣值的因素之一,不過並不是那麼直接。所以,在確定一個國家的貨幣幣值的時候,應該從比較全面的角度來衡量。如果在某些方面出現失衡的話,應該做出調整。而僅僅用行政手段來壓制是不可行的。

美國財政部將於下個月提交一份報告,屆時中國可能會被指控操縱人民幣匯率。臺灣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曾經多次被美國財政部定性為是操作貨幣匯率的國家,這在當時對臺灣的對外貿易以及臺灣經濟產生了多大的影響?

當然有影響。因為,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臺灣的貿易順差持續上升。台幣當時也同美元掛鉤。所以美國不斷威脅要制裁臺灣。在美國的威脅之下,當時,臺灣的做法是讓台幣緩慢的升值。但是,這種緩慢升值導致大量國際投機熱錢流入臺灣。臺灣經濟在上述衝擊之下,產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勞動力密集的產業因為勞動力成本上升而開始外遷,而臺灣內部的產業轉向資本密集、科技密集的產業。通過三四年的時間,臺灣才走過這段艱苦的奮鬥階段。所以,我們看中國大陸目前也面臨類似的狀況。一方面是勞動合同法使中國目前的勞動力價格開始上升,另一方面,大陸的經濟泡沫現象也日益嚴重。貿易順差累計幅度使中國政府不得不對人民幣做出一些調整。中國整個的產業結構都將面臨一些變化,這些變化需要時間,還需要政府政策的配合,也需要整個社會的改變。這種結構性改變必將會引發陣痛。這就要看中國政府如何來發揮其智慧來面對上述問題。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