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在22國行賄千萬 中石化牽涉其中

作者:是鼕鼕 錢嬋娟 發表:2010-03-26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姆勒公司曾承認,確實有 「不恰當支出」的存在,起訴文件顯示其行賄國家達22個。人民圖片網

涉嫌行賄中國政府官員417萬歐元

全球汽車巨頭再次成為關注焦點。繼之前豐田「召回門」後,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栽進了「行賄門」。

美國政府指控戴姆勒公司,在1998年至2008年間向包括中國在內的22個國家的政府官員,行賄數千萬美元,從而換回了價值數億美元的合同。

美國政府調查6年

據外媒報導,戴姆勒公司及其三個子公司被控在1998年至2008年間,通過現金、高爾夫俱樂部禮物、度假和奢侈跑車等價值數千萬美元的物品,向22個國家的政府官員行賄以獲取合同。

美國司法部根據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oreign and Corrupt Practices Act)指控,戴姆勒為獲得海外合同,而舞弊及篡改賬本等罪名。

有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公司已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將支付1.85億美元的罰款。其中9360萬美元給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9140萬美元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之後美國政府會結束此案調查,而戴姆勒總公司也不會就相關違法行為認罪。同時,戴姆勒德國和俄羅斯部門準備就行賄行為認罪,中國子公司則將進入一項為期兩年的延期調查中!

此前,戴姆勒公司曾承認確實有「不恰當支出」的存在,並稱一直很配合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調查。據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從2004年,就開始調查一位審計人員對戴姆勒公司的起訴。

這名起訴者表示:他因抗議戴姆勒公司通過秘密賬戶,對國外官員進行賄賂而遭到解雇。在美國政府的調查中,有戴姆勒公司職員證實,在2005年公司賬目上出現了上千萬美元的損失,他懷疑這筆錢最後被用於行賄。另有戴姆勒公司駐外的公司職員也透露,公司已經很多年沒有對當地稅務局補交稅款。戴姆勒和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均對此拒絕置評。

如果該協議達成,將成為繼西門子之後,近期美國政府與大型企業就外國行賄訴訟達成協議的又一案例。去年12月,西門子公司支付13億美元的罰金,以結束對其在美國和德國行賄案件的調查。

「第三方賬戶」用於行賄

戴姆勒一案,將於4月1日在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區法庭開審,案件代碼包括:10cr00063,起訴戴姆勒股份公司;10cr00064,起訴戴姆勒克萊斯勒俄羅斯公司;10cr00065,起訴戴姆勒出口和貿易融資公司;10cr00066,起訴戴姆勒克萊斯勒中國有限公司。

公布資料顯示,戴姆勒的賄賂包括:

至少300萬歐元(約400萬美元)賄賂俄羅斯官員,以確保獲得價值6460萬歐元的銷售合同;大約417.39萬歐元行賄中國政府官員,包括佣金、禮物和旅遊度假等等。一輛價值30萬美元的裝甲車,送給土庫曼斯坦官員作為生日禮物。給伊拉克官員的回扣,以保證不需要賠償在第一次海灣戰爭時期,聯合國石油換糧食計畫中受損的卡車。高爾夫俱樂部、婚禮費用和其他小費等價值4.1萬美元,用於行賄印度尼西亞官員等等...。

據瞭解,許多行賄都是通過由戴姆勒銷售部門高官控制下的「第三方賬戶」進行轉賬行賄,或者通過虛報價格、假借第三方中介名義行賄,同時以「特別折扣」、「佣金」和「必要支出」等名稱來掩人耳目。

戴姆勒行賄的國家包括中國、希臘、俄羅斯、土耳其、奈及利亞、越南、迦納、克羅埃西亞、匈牙利、象牙海岸、拉脫維亞、塞爾維亞、黑山、泰國、烏茲別克、埃及、伊拉克等22個國家。

法院公布的文件顯示,從2000年到 2005年,戴姆勒克萊斯勒中國公司員,工至少耗費417.39萬歐元行賄中國政府官員:其中包括佣金、度假旅遊和禮品等等。戴姆勒克萊斯勒中國公司從而獲得了總價值1.12億歐元的汽車合同,包括戴姆勒商用汽車以及Unimog越野車!

法院文件指出,戴姆勒和戴姆勒克萊斯勒中國員工,通過在向中國政府報價時提高價格,從而把差價匯入戴姆勒公司賬戶中。其中有一個賬戶被稱為「特殊佣金」,銀行賬號尾號為「819」,該賬戶中的錢被用於行賄中國官員。

此外,文件還稱:戴姆勒克萊斯勒中國員工和戴姆勒公司雇佣了代理,來確保中國政府用戶的合同,但與代理商之間的合作缺乏有效監管。不僅如此,戴姆勒中國公司的自身賬戶也缺乏監管,公司銷售和市場部門負責人,曾經悄無聲息挪用了至少23萬歐元至他妻子的海外賬戶。

中石化牽涉其中

此外,起訴文件顯示,從2001年到2004年間,戴姆勒克萊斯勒中國公司和戴姆勒員工,直接通過屬於第三方的海外賬戶,向中國政府官員行賄至少18.88萬歐元,從而獲得價值553.3萬歐元的合同!

2001年7月27日,通過M.F機械電子公司行賄9.83萬歐元,該筆資金涉及向長慶石油勘探局 (Changqing Petroleum Exploration Bureau)出售價值18.76萬歐元的Unimog越野車一事。

2002年2月28日,通過一家得克薩斯企業Shores International行賄1.8萬歐元,該資金涉及向中石化出售價值100.95萬歐元的汽車一事,被用於支付給一中國政府官員妻子的佣金。

2003年2月21日,通過得克薩斯企業Lily Energy Services,從一德國賬戶中支付1.5萬歐元給長慶石油勘探局,該筆資金涉及出售6輛價值49.2萬歐元的卡車。

2004年,10月25日,向加利福尼亞企業King Jack支付大約5.35萬歐元,涉及2004年6月中石化購買16輛Unimog和12輛Actross卡車一事,價值約200萬歐元。

2003年6月9日,支付給中國代理「A」約4000歐元,涉及向BGP公司出售一輛 Actross卡車一事(價值8.7萬歐元)。

起訴文件稱:戴姆勒克萊斯勒和戴姆勒公司,還向中國政府官員行賄大約259.97萬歐元,以確保獲得來自BGP和中石化總價約7156.29萬歐元的合同,賄賂用於支付給BGP和中石化管理層,以及被中石化雇佣的政府官員家屬!

此外,1998年至2005年間,戴姆勒和戴姆勒克萊斯勒中國公司還至少耗資26.86萬歐元,用於提供給政府客戶旅遊消費!

對以上種種,戴姆勒克萊斯中國公司昨日向早報記者表示:已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及美國司法部達成一致意見,在聽證會之前對和解協議不作評論。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