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為中國研發手機簡訊檢測分析系統

發表:2010-03-26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四,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 宣布,已為中國手機服務商研發出一套用於檢測和分析垃圾簡訊的系統,用以追蹤用戶的發送習慣,但不是內容過濾。有分析人士擔心,這一系統會成為當局新的信息審查工具。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採訪報導

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發言人週四向法新社表示,這套為中國電訊服務商「福建移動」研發的系統,旨在屏蔽電子通訊過程中與垃圾簡訊有關的活動,並不具備過濾或審查信息內容的技術功能。報導說,這是IBM繼日前英國《金融時報》有關該系統設計有可能成為另一種信息審查工具的報導之後作出的。美國IBM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術公司,八十年代中後期以來,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的在華業務不斷擴大,目前擁有超過9千名中國員工。IBM 表示,這套用於檢測和分析手機垃圾簡訊的系統,將幫助中國移動運營服務商更有效地追蹤用戶群體的信息發送習慣,從而提高服務質量。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的電子工程教授章天亮認為,用於分析和檢測數據的技術產品本身無可非議,但關鍵在於如何應用:

「這個軟體本身的功能如果說它只是做一些數據流量的分析,這樣的話呢它跟蹤的簡訊審查的這種可能性就比較小,但是呢就是說如果它是採用一種不是數據流量分析而是把數據本身存放起來,這樣的話它等於是把用戶的簡訊放在了一個資料庫裡面,它就非常容易做這種新的審查,來源於什麼地方?包括去了什麼地方?這種情況下這種審查的話是非常容易實現的。它這種技術的話呢本身它是既不能說它是能做行政審查,但是呢它很容易就會被改造成為一個行政審查的機器,它是這樣一個關係。」

本臺記者在週四晚間向「中國移動」查證這一系統的相關應用問題,但沒有得到任何負責人員的正式回應。英國《金融時報》援引IBM 大中華區首席技術總監李實恭的話表示,該系統將由「中國移動」進行控制和運營,如要用於信息的審查還存在技術難度,因為中國移動需要在該系統中增加一套內容過濾組件。在美國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博士認為,本週國際網際網路巨頭「谷歌」撤至香港的決定,不得不令人對中國政府的信息審查制度感到憂慮,當局有必要對相關技術的使用作出透明的解釋和運作:

「從目前的情況看來呢如果谷歌的退出,IBM的系統在這個時候的使用會引起一些這個方面的聯想。中國政府在這個方面不會輕易改變它的現行的一些方法。我的看法呢從整個社會的發展來說,從整個IT技術的發展形勢來說,中國方面呢在這個方面要更加透明化一點,讓群眾能夠瞭解他們這方面的法規和政策以及具體的做法。」

根據官方的數據,中國目前的手機用戶已達到近7億5千萬人。近期中國政府多次強調要加大手機簡訊的監控規模,打擊垃圾簡訊,而當局對正常信息的嚴格審查制度也日趨引人關注。章天亮教授就此表示:

「手機也好,包括這種網站也好,就說螢屏也好它完全改變了中國的媒體生態也好,包括話語環境也好完全被改變了,因為在這種高技術出現之前呢,它的媒體都是單向的。廣播也好、電視也好、報紙也好、老百姓他只能看,他沒有發表的途徑,但是呢隨著手機的出現,手機簡訊迅速的增長,包括論壇吶博客呀等等,政府可以發言,老百姓也可以發言,這樣的話呢它在網上很容易形成一些民意的聚集,這樣的一個極權主義,害怕這種民意的聚集,形成一種虛擬結社的力量,民意聚集之後再走上街頭,這個是中國最害怕的一件事情。」

據報導,新研發的簡訊檢測系統今年將首先在中國七個省市推廣,IBM還計畫向「中國聯通」和 「中國電信」等運營單位銷售這一系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