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衛平被禁赴美參加學術會議

發表:2010-03-26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公共知識份子、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被當局禁止赴美參加學術活動。這被視為是中國政府以生硬手段阻止思想與理念自由傳播流動的又一舉動。

崔衛平教授手持有效護照、赴美簽證和機票,計畫於3月24日星期三飛往美國費城參加亞洲協會年會,然後前往美國哈佛大學參加4月初舉行的「中國紅色遺產」國際學術會議。

*報復施壓是真正理由*

但是,中國當局阻止崔衛平出國參加學術活動。崔衛平教授對美國之音說,當局給了一個被她稱為「不成為理由的理由」:「說不讓去,就給了一個很微不足道的理 由,就是說:我要在學校上課。但實際上,一個老師如果要是有學術活動,出去開會,不管是國內、國外,他都可以請假的,不能說你要上課,就不能出去參加學術 活動。這個理由是追加的、不成為理由的理由,所以我不承認這是理由。」

崔衛平教授說,真正的原因有一系列,但最主要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 她參加了紀念89六四天安門事件20週年的活動,二是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2009年12月25日被判11年徒刑後,她在推特上採訪並收集中國知識份子 同行與朋友對劉曉波被判刑的看法,以「我們不放棄」為題,發表在崔衛平 .net上的博客裡。崔衛平認為,當局為了懲罰她並向她施壓,不讓她出國訪問。

*學者、藝術家、維權人士被禁出國屢見不鮮*

這是崔衛平教授第三次被禁止出國參加學術活動。第一次是在2006年,她被阻止赴美參加一個紀念中國文化大革命四十週年的研討會;第二次是在2009年5月,她被阻止前往紐約城市大學參加一個學術活動。

崔衛平也不是第一位被禁出國參加學術活動、或頒獎儀式的中國學者、藝術家與維權活動人士。中國另外一位著名學者--廣州中山大學的艾曉明教授去年辦理新護照 時,發現她被當局禁止出國5年。四川作家廖亦武則創下了被禁出國的記錄,十幾年來他13次被禁出國訪問,最後一次是在2009年10月,廖亦武被禁前往德 國參加法蘭克福國際書展。

崔衛平被當選為2009年度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之一。就在谷歌拒絕執行中國的網際網路審查制度而撤離中國之際,崔衛平被禁赴美參加學術訪問被視為是中國專制政權使用更為生硬的手段阻止思想、理念、信息傳播的又一明證。

美聯社報導,六名旅居美國和加拿大的中國學者致函美國亞洲學會主席羅伯特·何夫納,敦促亞洲學會就中國當局禁止崔衛平赴美參加學術活動一事提出抗議,並要求北京方面「改變如此露骨地侵犯學術自由」的作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