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歲以下農村兒童夭折可能性遠高於城市

作者:安培 發表:2010-03-28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羅埃西亞全球衛生中心的報告顯示,中國農村5歲以下的孩子夭折的可能性遠遠大於城市的孩子。這突顯出中國農村和城市衛生保健方面的巨大差別問題。

眾所周知,如果一個孩子出生在中國的農村,那他的命運和出生在城市會有天壤之別。克羅埃西亞全球衛生中心的研究顯示,中國農村一個5歲以下的孩子死亡的可能性是城市孩子的3-6倍。美國國立衛生院退休研究員龐玉斌醫生早年曾在中國從事醫療工作,瞭解中國農村的情況。他說:

「在農村5歲以前的兒童夭折率呀要比城市高,這就是它醫療衛生條件差造成的。在農村條件差的有時候他在接生過程中包括產婦在內他有很多問題可能就處理的不好。」

克羅埃西亞全球衛生中心發現,肺炎,新生兒窒息和早產併發症是導致中國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龐玉斌先生說:

「雖然中國大陸現在的醫療條件有所改善,但是農村它還是不行。就是國家花力量給基層,給老百姓謀福利呀這個策略說在口頭上。沒有落實到行動上。」

克羅埃西亞全球衛生中心以1990年到2008年這個期間的數據為基礎。研究報告說,1990年時,中國兒童的死亡率是大約千分之六十五. 2008年時,這個數字已經下降到千分之十八左右,但城鄉兒童死亡率的差別仍然明顯。研究認為,中國在降低兒童死亡率方面取得進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經濟發展程度。關注衛生保健問題的原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先生說:

「你看農區的那些媽媽啊,她們基本的衛生常識可能還是要欠缺一些。但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的還是貧窮,再加上的話醫療條件跟不上、技術、設備呀跟不上,這樣的話就造成農村夭折的比城市要高出那麼多倍。農民正因為窮,有的外出打工呢由爺爺奶奶在帶(孩子),農民因為窮有時候就拖,沒有及時的檢查和治療,也沒有往城市裡去,城市的設備、技術還是要強得多好的多。」

中國政府表示,從2003年起就採取措施,縮減衛生保健方面的城鄉差別,幫助窮人滿足最基本的醫療需求。姚立法先生說:

「農村的醫療條件的改善的話呢,這幾年當然是在做,農民參加醫保呢它叫‘新農合’,農民交的錢當然是不高,但是農民還是十分的不相信。因為農村的醫療條件,醫生的技術和城市相比當然差別很大。」

中國衛生部官員透露,全國13億多人口中,12億多人都已經有醫療保險,明年還將覆蓋剩下的1億人。重慶獨立分析人士李運生先生認為,現在農村的醫療保險制度並不能幫農民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最近這幾年吧,中國政府也做了一些努力,開始給農村實行一定的數額很低的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吶。但是同城市相比它差別依然還是很大的。我有親戚也在農村,醫療保險也是很低的,你如果住院的話,它能夠給你報銷的最多也就是30% 左右。現在中國的醫療收費可以說是非常高的,報銷30% 也就是所謂的醫療保險遠遠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的。」

中國2009年承諾,計畫在未來3年內投資1000多億美元,建立覆蓋全民,價格合理的基本醫保體系。龐玉斌醫生表示:

「即使它撥了款好多被基層的人給貪污了。下層人反映這個問題是最激烈的,就是老百姓得不到實惠。你說好了,實際卻中途被截流了。就是道德下滑沒有辦法解決。」

目前農民佔中國人口的60%左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