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額退休金 官場已成大富豪俱樂部

發表:2010-03-28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次兩會,終於有人大代表拿一直極不合理的退休金雙軌制開刀,提出議案要縮小差距,實在是大快人心。公務員退休金長期以來偏高,是供養人平均水平的三倍。以目前的工資水平測算,只要退休後能夠活上15年,退休公務員個個均是百萬富豪,官場成為中國最大的百萬富豪俱樂部!在人均年GDP僅2萬元左右的情況下,每個國民不吃不喝勞動50年,將創造出來的財富全部上繳,才能讓機關退休幹部過上這種高人一等的生活,這樣的制度不改怎麼能行?

據媒體報導,有「兩會十大言者」之稱的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政協副主席範誼稱,今年兩會,他將提交《退休金標準應該合理控制差距》的建議,呼籲退休金制度並軌,「企事業、公務員退休金差距越來越大,這個差距必須縮小。而且差距這麼大是存在的客觀事實,要跟全國人民交代清楚啊。」他表示,寧波一些老人,以前是政府官員,後來安排到國企任職,並在企業退休。結果現在退休金每月不到2000元,與原事業單位退休幹部相比差1倍,與機關退休幹部相比相差2倍之多。加上住房、醫藥、福利等待遇,相差更加懸殊,而且隨著歷年來的調整,差距還在繼續擴大。

按照範誼提供的數據,企業老人的退休收入2000元,與機關幹部的退休金相差2倍之多,可以推算出退休的同級幹部退休金為每月6000元,即機關退休幹部每年收入有望達到7.2萬元,只要活上15年,個個都是百萬身價。

範誼提出的問題在全國大中城市中非常普遍。雖然國家已經連續給企事業單位的退休人員提高待遇,但是一位在杭州企業退休的有海外留學經歷的高級知識份子告訴記者,本來看到養老金每月多加了150元還挺高興,可是後來在小區一問,一個退休的小學教師養老金每個月加了1500元,因為他們是事業單位,標準向公務員待遇看齊的,幸福感頓時蕩然無存。

退休養老制度看似只關乎這個國家的老年人,但實際上關乎了這個國家的每一個國民。按照衛生部部長陳竺最近的介紹,目前我國人均壽命為73 歲,2020年希望能夠上升至77歲。這意味著我們所有的人都會老,這是一個比高房價更值得關注的民生話題,是比高房價危害更大的社會不公。因為房價高老百姓還可以租房,還可以去小城鎮房價不高的地方養老,或者兩代人擠一擠,總之有市場化的方法可以調節,有家庭互助可以解決。但是退休制度卻是國家政策,在這一政策下,沒有任何一個個人的力量可以改變這種不公。為了在這種制度下實現個人利益的最大化,必然是全社會的「官迷」,是全社會的「官本位」。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每年的公務員考試都是中國最受歡迎的考試。而大量優秀人才因為制度的設計不願意到創造財富的一線去工作,只願意在政府部門做一些管理工作,這個國家的財富管理很可能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事實上,我們這個國家還有眾多的農民兄弟完全沒有任何社會養老保障。本次人大會議上,也有代表提出要將養老保障覆蓋到農村,讓農村人口也能分享到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也能夠分享到國民經濟增長的好處,也能夠像城裡人那樣不用生那麼多孩子才能解決養老問題。

希望人大代表的提案能夠盡早地成為現實。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