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毒餃案偵破時機 日媒疑政治考量

發表:2010-03-28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兩國最大懸案之1的中國製冷凍毒餃出口到日本事件,歷經2年多後終於破案。日本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在這個時機閃電宣布破案,背後可窺出中國政府的政治考量。

臺灣時間26日晚間10點51分左右,日本各大媒體最重大的新聞是中國「新華社」突然宣布中日關係最大懸案之1的毒餃事件破案。

日本銷售量最大的「讀賣新聞」繼昨天在頭版報導後,今天又在頭版及第3版大幅報導。

報導指出,毒餃事件發生至今已2年多,中國有關當局突然選在這個時間宣布破案,背後可窺出這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政府期盼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早日訪日的政治盤算有關。

報導說,最近日方聽說製造毒餃的「天洋食品」公司可能遷移廠房,但詢問中國外交部卻未獲回應。就在傳言指此案的搜查即將收線之際,中國突然宣布破案,這可能與中國想邀請鳩山出席上海世界博覽會開幕典禮有關。上海世博的舉辦攸關中國的國家威信。

日方希望鳩山於6月上海世博的「日本日」時才訪中,但中方認為鳩山在4月30日出席各國元首聚集的世博開幕典禮,才符合中國的利益。

讀賣新聞引述來自中方的消息報導,胡錦濤政府之所以打出「毒餃案破案」這張王牌,也與安排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預定5月到日本進行國事訪問有關,中方企圖營造良好的氛圍。

報導說,胡錦濤政府關注日本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所涉及的資金管理團體土地弊案案情,審慎地選擇打出毒餃案破案的這張牌。

毒餃案已發生兩年多,中國政府研判,中國民眾已逐漸淡忘案情,加上認為中國目前網路上的反政府言論及反日氣氛不會擴散,所以選在現在宣布破案。中國也希望毒餃案的偵破,讓中國制食品的銷日數量恢復榮景,也藉以改善國際形象。

不過,日本警方對於中方表示36歲的下毒嫌犯呂月庭住家下水道找到兩支注射器的說法存疑,因為事隔2年還能找到注射器,實在不自然。

讀賣新聞今天的社論指出,中國食品之前也傳出含有三聚氰胺的問題,中國政府開始加強食品安全及品質,對於海內外的批判也不得忽視。逮捕到毒餃案嫌犯只不過是去除不信任感的第1步,重要的是中國必須改善隱瞞真相的體質。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