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服止痛藥 當心開車失神

發表:2010-03-28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服用止痛藥的民眾可要留意了。加拿大一份研究指出,止痛藥中的常見成分可能會提高死亡車禍的發生機率。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該研究顯示,在車禍事故中死亡的開車族,許多人是在服用「可待因」(Codenie)後橫衝直撞而喪命。可待因是一種類似嗎啡的藥物,市面上常見的止痛藥都含有可待因,如Solpadeine和Nurofen Plus。

研究指出,止痛藥會讓開車族昏昏欲睡,對危險狀況反應遲緩,並且更容易出錯。

可待因是醫生才能開立的處方藥,然而,止痛藥Solpadeine和Nurofen Plus當中都含有少量的可待因,這兩種止痛藥可在藥房買到。含可待因的止痛劑,每年在英國賣出2700萬盒。

可待因是鴉片製劑的一種,藥效較鴉片溫和;所以可待因和嗎啡或美沙酮(Methadone)屬於同一類麻醉止痛劑。美沙酮常用來取代海洛因,幫助吸毒者戒除毒癮。

在這份研究中,加拿大湖首大學(LakeheadUniversity)和北安省醫學院(Northern OntarioSchool of Medicine)的科學家分析1975年以來美國道路死亡車禍的數千個案例。

研究人員發現,車禍喪生的2100多名駕駛人,都曾服用可待因、嗎啡或美沙酮之類的止痛劑。

研究人員繼而將這些信息與車禍報告交互比對,結果發現,喪命的駕駛人體內若檢測出這些藥物,駕駛人往往會把車子開到對向車道、超速、危險轉向,或魯莽駕駛。

服用止痛藥的女性,出現「危險駕駛行為」的機率升高42%,而服用止痛藥的男性,機率更暴增至74%。

這份發表在「意外分析與預防」期刊(AccidentAnalysis and Prevention)的研究指出,青年和中年開車族是最容易受止痛藥影響的兩個族群。

報告指出,未能行駛於規定車道內是導致車禍發生的主因。但是,約有18%的駕駛人「在用藥後」容易開得過快、7%常常違規轉彎、6%開車很魯莽。

「車禍死亡的風險提高,也有可能是基礎疾患所致,甚至是疼痛使然。但鮮少證據支持此論點。」

英國政府於今年初呼籲病患,勿連續服用可待因超過三天,以免成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