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與安眠藥的科學關係

發表:2010-03-28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現在生活壓力的增大很多人出現了未老先衰的表現,那就是失眠,而這部分人大多數是由於心理壓力引起,並不是腦病理性改變,例如考試前失眠,這個最常見。還有一些是由於生物鐘打亂引起,例如從中國去美國,時差倒不過來。對於這樣的情況原則上不主張使用安眠藥,可以考慮喝牛奶,睡前多吃飯分流血液,多運動,聽催眠曲。實在睡不著就乾脆不要睡,自己調節,但是一部分人會很長時間維持失眠狀態,這就必須考慮安眠藥的幫忙啦。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人一夜不睡覺機體就無法得到相應的休息,就會衰老一次,這部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腦細胞會在失眠中死亡一部分,大家也都知道腦細胞死亡之後是無法再生的,而且腦細胞又很脆弱,對於缺乏養料等因素的抗性較差。但是安眠藥對肝臟的損害確實存在,不過也不是無法修復,因為肝臟在切除60%之後依舊可以再生。可見肝臟的自我修復能力。所以建議持續2天失眠的人一定要使用安眠藥緩解燃眉之急,否則極有可能出現交感神經興奮傳導引起的心率過快和高血壓等。甚至是猝死。

對於安眠藥物的選擇有些專業性,例如無法入睡的考慮地西泮類的,對於睡眠時間短易清醒的可以考慮苯巴比妥這些長效安眠藥物。對於又難以入睡還睡眠時間短的考慮從美拉托寧加長效安眠藥,但是這些副作用不得不的不提。起床後體位性低血壓,神情渙散,注意力不集中,心情抑鬱。這些都是副作用,還有就是嚴重一些的例如中樞抑制等等。不過暫時救急還是選擇阿普唑侖比較好,但是也要根據相關的情況確定,例如是否過敏,是否有其他疾病等等。阿普唑侖只要是無腦部疾病的大部分人都可以服用,首次劑量不宜太大。

有部分患者長時間失眠這就屬於慢性失眠,首先要考慮的是否有其他疾病,例如抑鬱症等等,這些患者可以做MRI,腦磁圖,腦地形圖這三個檢查來確定。如果確定是腦病理性病變則需要對症治療,解除病因。那些不存在病理性改變的,可以選擇安定來作為治療用藥,或者是氯美扎酮作為安眠藥。首選氯美扎酮。不行再選擇安定。在服用安定這類藥物期間,千萬不要飲酒和服用有藥理反映的藥物,如降血壓藥,心臟病藥物,因為這類藥物會加劇體位性低血壓,引起血壓過低,產生休克。或者是中毒。

關於大家需要知道的就是這些剩下的就是醫生需要考慮的,但是記住考試綜合症不能用安眠藥,因為用藥之後會由於中樞抑制產生第二天的精神渙散。影響考試。除非萬不得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