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口下的幸福

作者:唯色 發表:2010-03-29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表在英國《經濟學人》2009年的文章《China's continued crackdown in Tibet》中寫道:」在西藏,3月是最殘酷的月份,也是一個注定要反抗中國統治的季節。今年,有關當局格外緊張不安。他們已經採取了先發制人的壓制措施,其緊張程度是近幾年所未見到的……戴著頭盔手持來復槍的軍隊在西藏的首都拉薩巡邏;而在經常成為抗議據點的西藏最神聖的聖地大昭寺,狙擊手就潛伏在附近的屋頂上。」

這份記錄同樣適合今年3月,與此如影隨形的是當局高分貝的宣傳腔調。從3月10日起,緩慢地穿行在拉薩林廓路上及主要街道的,除了一輛輛裝甲車和武裝巡邏車,以及我們叫不出名字的新式軍車和警車,還有插滿彩旗與五星紅旗的宣傳車。高音喇叭一遍遍地播放著御用歌手才旦卓瑪唱的」共產黨來了苦變甜」、」翻身農奴把歌唱」,這些流行於各個政治運動時期的革命歌曲使得拉薩全城重新飄浮著文革的鬼魅祟影,而車上懸掛的標語」軍民魚水情,藏漢是一家」,特別刺眼,具有強烈的諷刺效果。
 
當局的心理很不正常,一方面需要威懾藏人,傳播恐懼,而另一方面卻要製造其樂融融、幸福美滿的氣氛,問題是,誰會相信呢?走馬觀花的遊客嗎?還是被精心安排邀來看戲的記者?這裡面充斥著一種荒謬的戲劇性,讓生活於此的每個人的生存狀態變得很詭異。表面看,總是藍天白雲、陽光燦爛的藏地與總是笑容滿面、顯得純樸的藏人,符合外人對於西藏的想像,而當局為了合法化其統治的理由,總是不遺餘力地重構著一個有關新舊社會兩重天的故事。故事其實抄襲的是世界上老牌殖民主義者為佔領他人的土地、掠奪他人的資源而杜撰的諸多藉口,歷史無非在重演,不過換了時間、地點與人物而已。
 
但是08年3月從拉薩到安多和康所爆發的反抗,幾乎囊括了所有階層的藏人,證明藏人的不滿事實上非常強烈。當然,當局的鎮壓也是非常嚴酷的。與此同時,當局啟動宣傳機器發出的強音是」感恩」,也就是說,要求槍口下的藏人對其感激不盡。一些出賣靈魂的小人得到了獎賞,被給予了高官厚祿,只是那耀目的頂戴花翎浸染著族人的鮮血。至於最近,更有那位被拉薩人痛斥為「邦過」(藏文乞丐的意思)的新主席,圓睜著屠夫般的血紅眼睛,竟然吐出了連殖民者也有所忌憚的對尊者的詛咒。人無恥到如此不齒的地步,自會有另一種力量來收拾的,如天意,如因果,絕對是會示現的。
 
而今年的最強音顯然是」幸福」,要求眾口一詞讚美史上從未有過的幸福生活。可是,如果真的很幸福,就不會被那只無形的大手繼續用槍桿子頂住脊樑,就不會讓拉薩變成一座被槍桿子日日夜夜警戒著的兵城。一位擔任過廳級職務的退休幹部擁有富足的物質生活,當我問他是否感覺幸福時,他先是關閉手機並且取出電池,然後才反問道:」難道被槍看守的日子幸福嗎?難道監獄裡的犯人幸福嗎?我們如同生活在一個巨大的監獄裡,連說句真話都怕被竊聽,除非麻木不仁才會覺得幸福。」單位裡的公務員則發愁地說:」輪流值班,還通宵達旦,怎麼受得了?本以為到3•14為止,可那些當官的又炮製出一個什麼'農奴解放日',這下慘了,這值班得值到月底了,談何幸福?」
   
2010-3 -17,拉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自由亞洲藏語專題節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