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騷亂事件 官方民間兩版本(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0-03-29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昆明上週五晚發生小販與城管流血衝突,該市五華區城管人員被指打傷一名小販,激起民憤,民眾圍攻城管人員及燒車。事件持續近六個小時。11名城管和公安人員被打傷,當局拘捕四十多人。不過,官方和民間對事件的起因,有不同的版本。

圖片:警車被憤怒的民眾掀翻。(網友提供/記者喬龍)

上週五晚,昆明市小康大道北倉村十字路口,數百名小販和市民不滿城管人員毆打一名小販,向城管投擲石塊,怒砸車輛,雙方都有人受傷。防暴公安到場驅散示威者,同時拘捕40人。當地一位市民星期天對本臺說:


圖片:持續到上週六凌晨的騷亂中,當局拘捕約40名參與者。(網路截圖/喬龍)

「現在已經平息了,傷者在醫院,檢查了一下市民也沒有什麼問題。那天晚上人很多,城管也比較多,警察也很多,然後小商販也比較多」。
記者:砸了好多警車是嗎?
市民:十多輛,有一輛是警車,其他的是城管車。

市民畢先生說,騷亂持續了近六個小時:「晚上八點多持續到凌晨兩點鐘,後來警察去的人比較多,前面我看到四百多民眾,全都用石頭或磚塊之類的,第一次被打跑的是特警隊人員應該有二、三十個,民警很萎縮(躲在後面)」。

事發十多個小時後,該市五華區副區長李英傑在通報中說,當晚8點15分,紅雲執法中隊對轄區進行例行巡查,佔道經營攤主楊勝秀拒不接受處罰;執法人員擬依法暫扣三輪車,楊勝秀騎車逃避,在拉扯三輪車過程中,當事人倒地;此時,一些現場圍觀人員起鬨「城管打死人了」,導致圍觀人群迅速聚集,情緒激動。

不過,當地市民李先生否認官方的版本,指官方在撒謊:「因為城管是要向小商販收‘保護費’,他們要兩百元錢,人家老奶只有一百五十元,然後他們就是要兩百元錢,人家老奶實在是沒有辦法了,就在那裡糾纏,好像還打了老奶,那個老奶給他下跪了,他說必須要兩百元錢,後來就激起民憤,把他們車推翻了,然後點火」。

有媒體報導,被打婦女(楊勝秀)送院後,目前下落不明,也有傳聞指小販已被打死。而官方通告並沒有提及楊勝秀的下落,只報導傷者中有9名城管人員和4名警察。

本臺星期天致電五華區城管局辦公室,負責人雷先生否認城管人員向小販收取保護費。

他稱:「事件經過是我們整治佔道經營,在整治的過程中,賣東西的(攤販),拒絕把她的小三輪車沒收,由此引發了衝突,衝突的過程中,圍觀的群眾不冷靜導致的」。
記者:民間也有一個版本,說是因為城管人員問小販要保護費,要兩百元錢?
雷先生:沒有,沒有這回事,根本不可能的。
記者:你們問過當事城管人員了嗎?
雷先生:沒有,事件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衝突也顯示了當地民眾和城管之間,存在著很深的矛盾,原因究竟何在?一位曾在街頭擺賣的市民告訴記者:

「我們這邊的城管就是土匪,沒有把他們砸死已經算是很仁慈了」
記者:老百姓為什麼要這麼看?
市民:因為他們沒有把老百姓當人。他們(小販)也要賺一、兩天才能賺到兩百元,真的不容易。
記者:這兩百元保護費可維持多久?
市民:只是本次,下次見到你,下次見到再收一次,見一次收一次,他們做事也太過分了。

對此,海外的《中國之春》前總編輯伍凡認為:「城管欺負老百姓積累的仇恨很深,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城管的素質非常低,他們要完成任務強奪老百姓手上的錢,如果數量不夠,他們就採取各種暴力,這些人素質,一般有良心的人是不會去看這種事的,他就把最能調皮搗蛋的人招進去,做這種壞事,第二,老百姓實在仍不住了,昆明現在又是乾旱,物價又高漲,老百姓生活很不容易,只要有一個擦邊火亮麗以後,馬上就燒起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