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見到了佛陀?(圖)

── 向創作佛像的不知名古印度人致敬

作者:奚淞 發表:2010-03-29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疆塔石窟佛像

我一向好奇:當紀元初,印度人開始嘗試為佛陀造像時,佛陀去世已有五百年之久了。當時的印度人如何去揣摹、表達古聖人的容態呢?

一九九二年春,我在中印度阿疆塔石窟看到了早期的佛陀造像。當龐偉的佛陀坐像在黝深的石窟中現身,其古典莊重的神采,令我為之屏息。我想:世界上,很少有藝術家能創作出如此充滿象徵意義而又莊嚴的人像作品罷。

首先說手。佛像兩手當胸,手掌相互照應,十指如花瓣般在胸前交扣成「說法印」──這手印,代表了佛陀作為老師的身份。

如果說這手勢直指佛法核心,是一點也沒錯的。它是一個「解繩結」的手勢,但雙手之間卻無實際繩結。這意味著佛陀所教給眾生的正是如何「解開看不見的心結」。

其次,觀佛眼。佛眼垂視,半開半合。這意味著佛陀教人「一半看內、一半看外」。看內,以看清自己長期因習性而造成的複雜心結。若能在當下有正念正知,則能隨緣順勢解開一分。解一分纏縛、得一分輕鬆和自在。如此看待外在世界的眼光也會有所改變。

最後,就要說到佛像容顏、那幽微的笑容了。因為人們得以依法修行,將纒縛的心結越解越小,也去除了負面情緒所造成的心理障蔽,人們終於能脫離個人主觀的囚獄,獲得超越我執的生命智慧。如此,出於瞭解,所以慈悲,就能對世間抱持一分寬容的微笑,並以祥和的語言和行動處理人間事了。

這份讓自己身心寧靜下來,「向內看,解開心結;向外看,報以微笑」的佛教心法,兩千年來隨著佛陀造像、經典和僧侶的傳佈,從亞洲傳向全世界,可稱之為「微笑傳承」。

作為佛法和美術愛好者,我特別要向古印度不知名的佛教造像者致敬。他們以無比的慧心和技藝所造出來的佛陀造像,成為歷時空不斷重生的藝術典型,同時照亮人類的心靈。

来源:雄獅美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