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女孩為找飲用水 穿越1200米的絕壁懸崖

發表:2010-03-29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四口在背水上懸崖

  米桂娥在用髒水洗臉


  一家四口在背水攀山

「叔叔,我家已經沒有一滴水了,1.5公斤的水可以夠我家做一頓晚飯。」

這是12歲小女孩米桂娥在穿越懸崖取水休息途中給我記者講的一句話。

自家水窖乾涸已半年之久,唯一可取的生活水源是位於絕壁中間的牛欄江。

小女孩娥娥的家住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縣大坡鄉中石口自然村一個陡峭的山腰上,3月27日下午5點,記者攀爬了兩個多小時的艱險山路來到了小女孩娥娥的家中。見到記者的到來娥娥的父親米家紅有些意外,起初他們並不知道我們是記者,米家紅告訴我們因為這裡地勢險峻,連馬上都進不來,所以從來沒有記者來過。

牛欄江雖然到他們家只有兩公里的路程,但是卻要攀爬1200多米近乎90度的陡峭懸崖才能到達,一個來回要花兩個多小時。每天他們都要來回背水三次,才能保證一天的生活用水。由於到達牛欄江的地勢十分險峻,背水難度非常大,所以像他這樣的壯年勞動力一次也只能背15公斤左右的水上來。

27號,剛好是星期六,米家紅12歲的女兒娥娥和13歲女兒仙仙(米美仙)在家休息。看到爸媽馬上出發背水了,娥娥和仙仙和自覺地背起了背簍。起初,我們以為娥娥和仙仙是去附近的山地裡採野菜來做晚飯,後來我們才發現,她們其實是跟隨爸媽一塊去峽谷中的牛欄江背水的。米家紅告訴我們,女兒跟隨他們一起穿越懸崖背水已經快半年了,只要逢休息日孩子們都會和他們一起去背水。記者:「你這樣讓這麼小的孩子去懸崖絕壁中背水放心嗎?」米家紅:「有我們大人帶著應該沒事吧。」記者:孩子一次能背多少水上來呢?米家紅:大的可以背5斤吧,小的只能背3斤。

穿過一段崎嶇的坡路,我們隨同米家四口來到了牛欄江旁邊的懸崖上。這時,驚險之感油然而生,近乎90度的懸崖,我們很難想像他們是怎樣下去,又是怎樣把水背上來的。為了記錄下眼前這震撼心靈的一幕,我們背著行李拿著相機隨同米家人走下了懸崖。

記者:小女孩,你怕嗎?

娥娥:不怕,習慣了。

記者:是你爸爸還是你媽媽讓你來背水的?

娥娥,我自己來的,爸媽很辛苦,我家裡已經沒有一滴水了,我背的3斤水可以夠我們家做一頓晚飯。

在穿越懸崖來回途中,我拿著手中的相機,幾次差點掉進了懸崖,峭壁中有些鬆散的泥土踩在腳下稍不留神就會有摔進谷底的危險。

洗臉的水已經發黑 洗碗的水一直沒有捨得倒過

回到家中,娥娥和仙仙兩姐妹把從懸崖絕壁中背上來的水倒進了水桶。娥娥有些累了她拿著一條發黑的毛巾洗臉去。洗臉的水裝在她們家門口一個黑色的小水桶中,裡面的水已經發黑,大概只有4分之一。

記者:你用這樣的水洗臉嗎?

娥娥:是的。

記者:這樣的水能洗乾淨嗎?

娥娥:能,我們家都是這樣用的。

記者:這是什麼時候的水呢?

娥娥:不記得,可能有3、4天吧。過一個晚上它就會變清的。

娥娥家一共有六口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還有姐姐仙仙。在廚房裡,我們看到了娥娥的奶奶正在洗碗。洗碗的水裝在他們家一口沒有用來炒菜的鍋裡,水裝得很滿,可是卻非常渾濁,菜葉,油跡,飯粒全都在裡面。

記者:你為什麼不用剛才背上來的水洗碗呢?

娥娥的奶奶:那不能用呀,那要用來做飯和吃的。

記者:你這樣能洗乾淨嗎?

娥娥的奶奶:洗不乾淨也沒有辦法,沒水呀。

記者:這是什麼時候的水呢?

娥娥的奶奶:哎喲,這很久了。一直都沒有倒過。

娥娥的奶奶告訴我們,即使是這樣節約用水,她們家一天至少也得下懸崖背2趟水才夠用。因為還有些牲畜要喝水,如果牲畜死了,她們就沒有任何經濟來源了。這樣乾旱的天氣,農作物根本種不下去,蔬菜地的蔬菜也全枯死了。他們家現在吃的米和菜都是翻越20幾公里山路從集市上買來的。買一次菜要吃一個星期。做飯的時候,我們看到洗的白菜葉子都已經枯黃,有的已經變黑了。

這是一個旱災中被遺忘的角落

来源:江西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