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百餘返城人員市政府抗議

作者:方媛 發表:2010-03-29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省武漢市的一百多名多年前跟隨父母下鄉返城人員,週一到市政府門前靜坐請願,要求老有所養,解決生活待遇問題,大批警察戒備,但沒有像上星期一一樣發生衝突。

星期一,大約一百多人再次來到市政府門前上訪,他們表示由於政府的政策,一生中的黃金時段在農村度過,目前老無所養,要求生存,要吃飯,現場大批警察戒備。

一位吳姓返城人員對本臺表示:他們把警戒線一拉,我們沒有到邊上去,離政府很遠,所以他們就沒有採取行動。來了有四,五輛警車,裝了好多警察,我們政府一個幹部出來了,一來就開口大罵說,這是什麼婊子養的代表,把這些人帶到這裡來幹什麼?要是說我們這些人跟他對罵的話,那他又會採取行動(抓人)的。

據瞭解,一九六零年代到一九七零年代間,武漢市約有一萬名城市居民,因「精減城市人口」政策被「下放」到該市周邊農村「支農」。當時,他們中的父母一代人多在40歲左右,原是武漢市區的個體業主、小商小販,還有一些人靠從事搬運、打短工為生。當中有少量的社會青年和一些所謂成分不好的人員和家庭。他們到農村後不會幹農活,生活一直過得很苦。當初武漢市政府承諾,只要他們在農村呆5年,回來就給優先安排工作,但他們在農村一呆就是十多,二十年。1975年後,武漢三支人員陸續返城,他們的子女也已經是三,四十歲的人了,這些人沒受過教育,返城後也沒有被分配工作,他們與父母一樣,成了城市裡的二等居民,只能靠打短工、當苦力、擺地攤、拾荒等為生。現在,這個群體連社保都沒有,大都靠低保度
日。近七,八年來他們不斷上訪。但當地政府只是推諉。

就在上個星期一,大約二百多人打著橫幅到省政府門前抗議,大批警察與他們發生衝突,撕扯橫幅,標語。三個婦女被連拖帶拽的拖上警車要抓走,後來在眾人的一再抗議下,警察才釋放三人,其間,一名婦女被摔打得吐血。

吳姓返城人員說:上個星期一抓了三個人,我們是要求他們放人,四,五個警察抓一個五,六十歲的人,一個婦女會有多大的勁?一個婦女當時就吐了血,又沒有攔馬路,幹什麼?就是不願意走,他們就抬著人往地上摔,就是這樣狠。

據瞭解,這些返城人員都是些五,六十歲的人,沒有文化,沒有特長,只靠每個月300元的最低保障金維生,生活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

另一位姓戴的返城人員表示,跟政府談問題,他就拖,老是不給解決,一哄再哄,哄了七,八年,武漢市的郊區返鄉後安排的是鄉村企業,他們就可以拿養老保險,我們到城市,沒有鄉村企業,就不能進入社會養老,下放到新疆農場的都解決了。

本臺記者週一打電話到湖北省信訪局詢問有關情況,一位官員表示,他們不知道有這樣的事。他說:如果你說這個事情屬實的話,也是個別群體,不可能很多人,如果多的話這種情況我們肯定會知道的。我憑良心說,如果這麼多人,有這麼多事情的話,不管解決不解決,黨委肯定要研究,要拿出對策,起碼要給個說法,信訪部門就是給弱勢群體說話的,我們對自己事情非常關心,老白姓安危我們也非常關心。

而那位吳姓返城人員表示:這些人中六十歲以上的有兩千多人,五十多歲的有一千多人,他們在幾年的上訪中有人被抓,被打,她不相信政府人員不知情。

她說:你說我們去吧,他們就派警察來綁架,關人,還打傷我們十幾個人,警號都寄到中央去了。你一動政府就派警察,防暴隊,什麼都來,搞的烏煙瘴氣的,把老百姓就不當人,簡直不像我們新社會的國家。

這位吳姓返城人員,去年八月就曾經因為在政府門外喊口號被關押三天,被警察揪拽頭髮,至今還經常頭痛。今年兩會期間,很多人打算進京上訪又被24小時監控,甚至貼身跟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