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旱災部分原因

發表:2010-03-30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雲、貴、廣西今年大面積種植澳大利亞引進物種桉樹,是為了生產造紙原材料而種植。因這物種能夠快速成材,兩到三年就能夠砍伐,能產高額利潤,因此種植面積越來越大。但這物種是抽水機,能大量吸收水份,會造成樹林周圍水源枯竭;同時這種物種也是一種霸王樹,由於它生長迅速,養份吸收太快,會造成土地養份貧疾,其它植物無法生長。因此有案樹大量生長的地方,其它樹種將幾乎沒有。

案樹同時散發的氣味可以殺菌驅蚊,於是沒有以蚊為食的昆蟲,就沒有以昆蟲為食的鳥類。專家提醒案樹種植一定要清楚衡量,慎重對待,可在巨額經濟利潤的驅動下,大量種植。
  
2,近幾年西南、西北多個大大小小的水利工程修建,為經濟發脹提供能源,截江斷流、用水發電。這樣造成部分河床乾枯,地下水嚴重缺乏,在災區打井難有水部分原因也在於此。

近三十年來所建的大壩基本上是為了發電建,這對環境有什麼影響呢。一般為了灌溉而建的大壩,儲水放水是根據時節,根據農作物的生長週期而調節水流,這樣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很小,比如說歷史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而為發電而建的大壩水電站,儲水放水則是根據用電的需求來調節水流,這個完全違背了時節、動植物生長週期,因此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所需要的水分供需。
  
河流是有生命的,看著曾經洶湧的河流,人們一直有種錯誤的觀點,這樣巨大的水量不用來發電,真是浪費,於是廣建發電站,截江斷河。但是人們忘記了江河是有生命的,拋開江河裡面本身的生物種群不說,不僅孕育了周圍的人,地上能為各種生物植物提供直接的能量,是維持生物鏈的首要關,而且對空氣的濕度起著調節作用。地下對地下水的存儲、土壤的肥沃程度起著調節做用、平衡作用,一旦被截流,生物鏈必然會脫節,生態環境必然會失衡,因此出現洪澇和乾旱則是必然的結果。
  
像水壩、發電站這種情況不僅在西南,在江河附近區域都有表現。
  
3,以上三點都是利字為先,桉樹為造紙,水利設施為發電。需要能源、需要電力,但為了GDP這些東西,卻掏空了水資源。強大的GDP數字後 面,便是天災處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