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守財奴招來錢妖 猶不悟

作者:史鑒 發表:2010-03-30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代時有個大官叫袁像先,他其它本事沒有,要談起嗜錢如命來,簡直是天下一絕。他到處搜刮,苦心經營,臨終時積攢了財富幾千萬、房子四千間,並且用幾十萬錢打點朝廷上下,以求宮內宮外人人講他好話,名利雙收。這些財產他在油枯燈盡時還舍不的分給各個兒子花用,而是全部交給兒子之一袁正辭,才放心的撒手塵寰。

袁正辭果然酷似袁像先:唯錢是命,只有進,沒有出。袁正辭積攢的錢財之多,以至於他的錢不是用箱子裝而是用房子裝,別人看的咋舌,袁正辭卻還嫌不夠。金庫裡錢財如山,日積月累,時間長了,竟發出了像牛一樣的叫聲。旁人聽到都覺的是不是錢太多了,成精了?就勸他趕緊施舍錢財消災解難。袁正辭卻把頭搖的像撥浪鼓,說:「哪裡哪裡,我聽說東西發出聲音出來,是為了召喚它同類,這是告訴我要在金庫裡放更多錢才行,只要錢放足了,錢一定就不叫了」。袁正辭這番高論被傳開了,聽到的人沒有不捧腹大笑的。

袁正辭如此愛錢,要想叫他心甘情願的拔出一毛出來,談何容易。然而人心難足,錢財的慾望滿足了,袁正辭的人生就要為別的奮鬥奮鬥了。袁正辭一開始因為父親的恩蔭當上了飛龍副使。唐廢帝時,袁正辭送錢五萬吊,買了個掛名的衢州刺史。晉高祖登基時,袁正辭又送錢五萬吊,想買個真刺史。不料被黑了。晉高祖石敬瑭封他當雄州刺史,袁正辭這下可傻眼了。雄州在靈武以西,吐蕃界內,是極偏遠蠻荒之地,到那兒當刺史幹啥呀?弄不好小命都得扔那兒!袁正辭不願去。但當了官不去上任就是瀆職抗命,要坐牢掉腦袋的。他只好揮淚割肉,又給石敬瑭送了幾萬錢,才免於不去。袁正辭鑽營一番,反而落得個笑柄,巨款打了水漂,不禁又氣忿又心疼,竟然不顧自己還有萬貫家財,解下衣帶上吊自盡。幸虧被家人及時救下才活了過來。到了石敬瑭死後晉出帝即位時,袁正辭又心熱了,又送錢三萬吊,外加白銀萬兩求官。晉出帝很同情他之前尋死覓活,就準備給他安排個好地方。誰知任命還沒下來,袁正辭已經被病魔搶先找上了門,縱然千不甘萬不願也只得跟無常走一趟。這一走有去無回,袁正辭連死後的追贈都沒拿到。

有的人為了爭名奪利,醜態百出,卻忘了人生的根本是什麼。那些中共內既得利益集團,只顧抓錢抓權,全不顧天滅中共在際,身家性命難保。縱然苛政下社會亂象紛呈,他們的反應也與袁正辭如出一轍:不是取消惡法拋棄中共,而是強化惡法死抱中共,這些人真是太可悲了。

(據《新五代史》)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4962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