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兩岸爭相在海外僑社紀念辛亥革命

發表:2010-03-30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中國城的孫中山銅像

最近在美國僑社突然出現一股紀念孫中山的熱潮,台海兩岸官方爭相找華僑團體紀念孫中山領導革命成功100週年。

多年來,在美國西岸洛杉磯與華人華僑一起紀念孫中山先生的,只有臺灣政府。每年孫中山誕辰和逝世紀念日,洛杉磯中國城的孫中山銅像前都會舉行盛大的獻花致敬儀式。僑界也跟隨臺灣習慣在3月29日舉辦青年節大會,紀念起義犧牲的黃花崗72烈士,鼓勵海外青年效法烈士精神。

但是今年首次出現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 「競爭者」,親中的僑團人士不但在28日先行舉辦了黃花崗週年紀念座談會,以後還要舉辦系列活動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並邀請臺灣僑團參加。

重提黃花崗精神

全美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任向東

主持黃花崗紀念座談會的是來自中國的全美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任向東,30歲的他說深被黃花崗青年為理想而犧牲的精神所感動,他表示:"現在的年輕一代怎樣能夠擺脫精神上一種麻木和一種沒有理想的狀態?我們紀念黃花崗烈士就是想要喚起大家這樣一種精神。"

不過,當天座談會上出席的年輕人很少,會上談的最多的也不是青年,而是兩岸統一。最近國台辦主任王毅曾對日本僑界表示,明年要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要兩岸僑胞以民族大義為重,做出「這一代中國人應有的貢獻」。

孫中山是「最大公約數」

許多參加座談會的人士指出崇敬孫中山是兩岸的「最大公約數」,紀念辛亥革命應在這基礎上進一步完成中國統一。有人甚至說因為孫中山反對列強乾涉中國內政,所以要推動美國廢除臺灣關係法。

紀念辛亥革命百年還是中國民國百年?

南加州華人社團聯合會張素

南加州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張素久指出,兩岸共同紀念辛亥革命仍有分歧,她說:「臺灣當局是慶祝中華民國100週年,我們慶祝的還是辛亥革命 100週年,因為中華民國到1949年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代替了。」

孫中山是不是國父?

美國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執委會主席鄧澍宏也指出,兩岸對這重大的歷史事件仍有分歧,比如臺灣說孫中山是中華民國國父,大陸說是偉大的革命先行者。


南加州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鄧澍宏

鄧澍宏並指出胡錦濤曾說「權為民所用,福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其實就是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三民主義是兩岸最接近最能接受的政治理念。鄧澍宏直言:"紀念辛亥革命最重要的意義是,尋求兩岸的最大共識, 實現中國的和平發展和最終的和平統一。"

臺灣移民呼籲正視歷史

出席座談會的臺灣移民只有幾名,前臺灣新黨主席營志宏和美國臺灣鄉親聯誼會總顧問蘇順國都指出,孫中山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含蓄地暗指中華民國。他們也引用孫中山的話說革命尚未成功,希望共同努力達到全中國人的民主自由均富。

在大學任教的廖茂俊也來自臺灣,他直言應該像蘆溝橋紀念館挂出中華民國國旗一樣正視歷史,不要用改朝換代的觀念去推翻中華民國。他說:" 重視歷史是個開始,因為歷史是不能抹殺,不能改變,不能扭曲的。我希望大家統一在民主共和的旗幟之下。"

親臺灣僑團籌劃慶祝活動

臺灣方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英毅呼籲在海外國父革命路線上舉行接力賽跑,他要跑第一棒,洛杉磯也已有許多僑團在策劃舉辦系列活動慶祝中華民國 100年國慶。洛僑中心主任簡許邦說:"在我的認知,不管你用甚麼名稱在甚麼時候慶祝,你一談到辛亥革命,就是沒有辦法跟中華民國切割的。"

民運人士稱自己才是孫中山道路繼承者

組織中國臨時政府的伍凡

民運人士伍凡表示,他們才是追隨孫中山建立民主自由中國道路的繼承者,現在中國突然在海外大肆紀念辛亥革命無非是統戰,主要對象是臺灣人。

伍凡認為現在許多中國年輕人缺乏理想是共產黨造成的,他說:"因為沒有給他們機會,把所有的路給堵死了嘛!你們吃喝嫖賭甚麼都可以做,就是不讓你關心國家大事。凡是哪個關心國家大事的人,不是關殺押,就是驅逐到國外,所以就培養出這樣一批人出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