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婦恐怖攻擊? 莫斯科地鐵38死

作者:田思怡 發表:2010-03-30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斯科地鐵廿九日早上尖峰時段遭到連環自殺炸彈攻擊,盧比揚卡站和文化公園站內地鐵接連被炸,造成至少卅八死,六十四傷。可見車廂被炸毀,月台上有罹難者屍體。(歐新社)


莫斯科地鐵廿九日遭炸彈攻擊,救難人員將文化公園地鐵站的罹難者抬走。(路透)

兩名女自殺炸彈客在廿九日早上交通尖峰時段對莫斯科地鐵發動連環攻擊,她們在擁擠的車廂內引爆身上的炸彈,造成至少卅八人死亡,六十四人受傷。俄羅斯當局研判炸彈客來自北高加索區,總理普亭誓言「摧毀恐怖份子」。

第一次爆炸發生在早上七點五十七分,第二次發生在八點卅七分,相隔約四十分鐘。兩個爆炸地點分別在盧比揚卡站和文化公園站,兩名女炸彈客都是在地鐵停在站上時引爆炸彈,以造成更大死傷。第一次爆炸死傷較慘重,至少廿三死,第二次約有十二到十四人死亡,也有人在送醫後不治,死亡人數繼續攀升。

盧比揚卡站就位在前身為KGB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總部下方,距克里姆林宮僅需走路幾分鐘。文化公園站則位於著名的高爾基公園對岸,兩站在同一地鐵線上。

莫斯科地鐵為首都居民極依賴的交通工具,每天有七百萬人次搭乘,過去曾多次遭攻擊,但近六年未遭重大攻擊。

俄國聯邦安全局局長波特尼科夫說,炸彈客把炸彈綁在腰帶上,炸彈內裝滿鐵條,兩次爆炸威力各相當於三公斤黃色炸藥。他研判恐怖份子可能來自北高加索區,當地伊斯蘭叛軍威脅日增,曾揚言攻擊俄羅斯各大城和經濟目標。一個與車臣分離主義分子有關的網站已宣稱是他們幹的。車臣一直尋求自俄國獨立。

兩名炸彈客的屍體已尋獲,面貌未嚴重受損,應可追查出身份。高加索區許多婦女夫婿與俄軍作戰陣亡,因此成為自殺炸彈客,曾犯下攻擊劇院和小學等重大案件。她們通常全身黑袍,繫上裝滿炸藥的「烈士腰帶」(martyr's belt),人稱「黑寡婦」。

縮短西伯利亞訪問行程返回莫斯科的普亭表示:「我有信心,執法單位將追緝凶手,繩之以法,恐怖份子將被摧毀。」

尋求與俄改善關係的美總統歐巴馬也譴責這次攻擊是「暴行」,表示「美國人民與俄國人民站在一起,對抗暴力激進活動」。

電視臺播出目擊者拍的影片,盧比揚卡站的死傷者躺在地板上,月台上冒著濃煙。

在盧比揚卡站發生爆炸後,當局已開始疏散文化公園站內的人群,但仍無法阻擋悲劇再發生。

大批民眾逃出兩個車站,許多人邊哭邊打手機,救護車和直升機不停將傷者送醫,有些人頭部流血綁著繃帶,現場狀況極慘。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