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發現兩萬斤有毒蔬菜 數噸已經流入市場

發表:2010-03-31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寧農業局蔬菜質量安全監督員在3月28日的例行檢測中,檢測出近兩萬斤農藥殘留超標外地蔬菜,其中數噸已經流入市場。

廣西南寧市政府在3月28日晚間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南寧市農業局派駐南寧市五里亭蔬菜批發市場的蔬菜質量安全監督員在當日的例行檢測中,檢測出兩批農藥殘留超標的外地蔬菜。其中,大白菜8500公斤,上海青菜1110公斤。目前,南寧已將查扣的3540公斤「問題蔬菜」進行銷毀。此外,流入防城港市等地的4451.5公斤「問題蔬菜」已大部分被查扣,相關市縣正在追查其他「問題蔬菜」。

本臺記者致電南寧市市政府值班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南寧市農業局的電話也聯繫不上,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家住南寧市金州路的杜女士告訴本臺記者,雖然查扣的「問題蔬菜」已經銷毀,她還是很擔心市場上會有有毒的蔬菜。

「我們當然很擔心啦,對咱們的健康都很有害的呀。」

據報導,這些農藥殘留超標蔬菜的樣品經過南寧市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定性定量分析後,發現每公斤蔬菜含甲基對硫磷0.95㎎,三氟氯氰菊酯0.24㎎,氯氰菊酯1.89㎎。旅居美國的醫學專家金福生先生告訴本臺記者,消費者如果食用了這些「問題蔬菜」,後果將會非常嚴重。

「首先是消化道,那麼嘔心、吐啊、出現腹痛呀,如果正常繼續下去的話呼吸有衰竭。對腎臟、腎功能產生一定的影響。」

金醫生說,「問題蔬菜」不是現在才出現的,他以前在中國大陸的醫院裡搶救過很多食用了農藥殘留超標蔬菜的病人,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中國的農民受教育程度過低以及農村的農藥配量藥劑師供不應求造成的。

「為什麼我們農民的教育程度太低了,他配農藥的濃度會不會配?這是技術問題,他要算的。廣西省衛生廳,廣西省農業局聯合起來對所有的在職的農民進行培訓。培訓過經過考試通過以後你才有資格上農藥。過去有技術員給他們配的。現在他們不可能為他們配,那麼多的人都要吃。農藥嘛。它應該像德國一樣學習,辦職業學校。我們有現代化的技師,有驗毒人員,有配毒人員,一系列的中專以上的專業人員。

據報導,一些農戶之所以選擇使用劇毒農藥,一方面是由於無知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另一方面是由於高劇毒農藥藥效強,特別是對瓜菜類產品的「殺蟲」效果明顯,另外,劇毒農藥的價格也比低毒農藥便宜。中國農業問題專家、安徽作家陳桂棣表示,南寧市的問題蔬菜雖然是一個偶然事件,但有關部門執法不嚴、監管不力,以及一些民眾缺乏公德意識,卻是造成這一偶然事件的必然因素。

「再出現事情我都覺得不意外,因為什麼呢?還是個監管的問題。怎麼去依法來治理這個國家,我認為現在是高於一切的,這些官員們的腐敗它這個腐蝕了社會的環境。」

除了南寧的「問題蔬菜」,武漢、合肥、杭州、深圳等地,也在2月底3月初,發現了農藥殘留超標海南豇豆。很多網民在網上感嘆: 「毒奶粉、毒豇豆、毒水餃,讓人還敢吃什麼?在中國生活還有安全感嗎?」; 「基本的生活安全都沒保障,談何活得有尊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