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尋 全面封殺

發表:2010-03-31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oogle在中國大陸的搜尋服務30日幾近癱瘓,該公司29日並證實部分行動服務已遭封鎖,顯示Google轉進香港的做法可能行不通,和中國政府的緊張情勢急速升高。

就在Google退出中國市場、轉進香港一週後,北京當地時間30日下午五時左右,中國各地陸續傳出Google的搜尋服務顯示錯誤訊息。Google無法立即確認問題發生的原因,僅表示正在調查;中國網友則把矛頭指向中國的網路審查系統「防火長城」。

此外,Google證實其在中國的行動搜尋也遭封鎖,導致行動電話用戶無法使用其搜尋功能。據其顯示中國各項服務狀況的網頁,行動功能到27日前都還正常;網路搜尋則到29日都沒問題。

市場上謠傳,自Google撤出中國後,中國對搜尋結果的過濾更嚴格,但這是第一個確定網頁遭封鎖的案例。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干擾是暫時或永久的。防火長城的制度並不透明也難以預測,中國官方也從不討論其運作方式。中國網路主管當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發言人對Google的復甦遭封鎖表示毫無所悉。

如果Google的搜尋服務持續遭封鎖,代表中國當局對其繞道香港的回應,比許多分析師預期的更嚴厲。Google公然反對中國的審查制度已觸怒當局,北京也清楚表達其態度。不過許多分析師仍相信,北京最後還是不會使出此手段,以免惹火數千萬中國網民,更別提需要大量資訊的外商企業。

如果Google的網站遭永久封鎖,對Google無疑也是一大重擊。該公司先前以為把搜尋服務撤出中國後,仍能繼續經營其他業務。Google上週表示,希望保留音樂搜尋和地圖服務,及銷售和搜尋研發業務。

自稱Bi Zhao的網友寫道,Google的搜尋服務中斷,「真令人生氣。」另一名來自北京的忠實用戶表示:「真恐怖!我想立刻衝到街上抗議,這會讓許多人憤怒。」他還說,30日是「中國網路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這對中國是重大的阻礙。被排除在外面世界的主流社會之外,讓我對中國的未來感到絕望。」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