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重判澳中爭議 外界反應不一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03-31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澳大利亞力拓集團上海辦事處4名高層管理人員,3月29號被上海市中級法院以受賄和竊取商業機密罪,一審分別判刑7到14年。澳大利亞外長指責法院的判刑太嚴厲,增加在華外商的憂慮。中澳雙方引發爭議,國際主流媒體高度關注,外界的反應各有不同。

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29號判定力拓駐上海辦事處首席代表、澳洲籍華人胡士泰,收受646萬人民幣的賄賂,並竊取中國鋼鐵企業的商業機密,判處10年徒刑。另外,對收受900萬美元以上賄賂的王勇等3名中國職員判處7到14年徒刑。

澳大利亞外長斯蒂芬‧史密斯表示判刑太重,並對案件竊取商業機密的部分閉門審理表示遺憾。不過,史密斯強調,事件不會影響澳中關係。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30號表示,他同意應該制裁貪污者,但認為中方在處理案件上欠缺透明度,同時也表示事件不影響兩國的貿易關係。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30號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澳方的批評表示不滿。而力拓公司在判決後發表聲明,對於4名僱員承認收賄,決定將他們革職,但對於竊取商業機密的罪行,由於是閉門審訊而無法評論。

前中國經濟體改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程曉農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分析說:「胡士泰收買中國企業的商業機密,他應該是付錢的而不是受賄;換句話講,受賄的應該是中方的僱員。最奇怪的就是整個案子,現在只判澳大利亞方的僱員,而沒有中國公司的僱員。」

香港著名法學專家、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認為,由於案件並非單純的商業罪行,而且是近年涉外案件較嚴重的,涉及中澳合作開礦,以及國家利益的問題,所以當局重判,起殺雞儆猴的作用。

去年中國鋁業出資195億美元收購力拓失敗後,力拓等國際鐵礦石三巨頭6月30號又拒絕了中方的減價要求,令中國鋼鐵企業多支出7000多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同期鋼企利潤總和的兩倍多。

緊接著,胡士泰等力拓駐上海辦事處4名職員7月5號被拘捕,首鋼、寶鋼等各大鋼鐵企業有關人員據傳都被調查,甚至去年鐵礦石談判小組中的16家鋼鐵企業都被懷疑有涉案之嫌。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表示,在中國,貪污犯罪達到上百萬人民幣就可能被判死刑。而竊取商業機密,讓中國在鐵礦石價格談判中失敗,損失上億美元,判刑八年十年的就不能算重了。

程曉農博士說:「從大的背景來講,中國和這幾個大的鐵礦公司現在利益上的爭奪是愈來愈激烈。而賣方三大鐵礦公司,最近幾年根據需求不斷上漲,也在不斷地提高價格,最近又提了一次,提價幅度相當大,對中國鋼鐵工業衝擊非常大。」

全球鐵礦石貿易主要由力拓等三家企業所把持。去年,中國鋼鐵產量佔全球產量的約40%,鐵礦石進口額為501.4億美元。目前在鐵礦石定價問題上,中國與力拓等鐵礦石三巨頭的談判仍在進行之中,國內媒體評論說,中國企業「處於不利境地」。

程曉農博士說:「在這種情況下,有了這個背景之後,中國對胡士泰案件的判決毫無疑問會受到這個因素的影響。它可能會擔心,外方的這些代表與中國的企業有某種台下的交易,而這種交易可能損害到中國鋼鐵工業的利益。」

在中宣部的統一指令下,中國國內的大部分輿論認為,這次審判表現出中國終於挺直了腰桿。而西方主流媒體則紛紛批評中國的司法缺乏公正性,以及在華外商的憂慮。

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東亞部主任馬爾科姆庫克表示,這一判決可能使海外企業對在中國的主要談判更加謹慎和敏感。

美國亞太法學研究院秘書長、法學教授孫遠釗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由於這個時機來講的話,這是發生在谷歌在中國的這個事情之後,那麼可以看到許多西方媒體是把這個案子的發展視為另外一個重要的指標。」

中國美國商會近日調查發現,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感到在華不受歡迎。美國新興市場戰略公司總裁甘布爾(William Gamble)認為,力拓案件再次證明,中國對外資的重視程度已不如過去,經商環境繼續惡化,力拓案件實際上為外商敲響了警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