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買白菜

作者:子棋 發表:2010-03-31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畫家齊白石(1863─1957),擅長花鳥魚蟲,筆墨雄健質樸。早年家居北京,一日出外閑游,見一車又大又新鮮的白菜,便問販者價錢,小販仔細打量,站在面前的竟是大畫家齊白石,答道:「您老買白菜,小的不要分文,請您老畫一棵假白菜,這車白菜全歸您了。」齊白石心中明白,已被對方認出,看小販頗有誠意,說道:「好吧!你把白菜送到我家,我畫一棵白菜給你。」

小販十分高興地跑著買來宣紙和筆墨,又借來一張桌子,請齊白石作畫。齊白石提筆揮腕,當眾作起畫來……

不一會兒,一幅淡雅清素的水墨白菜圖便畫成了,看者齊聲稱讚。齊白石放下畫筆,對賣菜人說:「小夥子,畫歸你,菜可歸我了。」「行,行,這一車都是您的!」齊白石望望滿車的白菜說:「小夥子,這麼多菜讓我怎麼拿呀?」小夥子想了想說:「哎,這樣吧,您在這畫上再添一隻蚱蜢,我連車都給您!」齊白石也不答話,拿起筆又在白菜上畫了一隻大蚱蜢。小夥子望著畫連聲說好,邊收畫邊說:「老先生稍候,我這就給您把菜送家去。」

那時一車白菜價錢,不到一塊大洋,齊白石普通一幅畫,價格總四十塊大洋以上,小販如獲至寶,其樂無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