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溝油為垃圾車提供燃料 也作塗料飼料

發表:2010-03-31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叫「油寶寶」,大家跟著我的腳步,看看我在日本是怎麼變身的吧!

變身前奏

「隨意丟棄既破壞環境也違法。油脂類垃圾處理起來又不太方便,不如交給專門處理的地方」。

分類 油必須收集 不能排地溝

在垃圾分類嚴格、不能免費丟棄餐廚垃圾的日本,餐飲店經營者或是普通居民家必須將用過的食用油分開保存,自行送到廢油回收點。流下餐桌後的廢棄食用油,首先在餐館或家裡完成第一道分類手續。

為了鼓勵中小餐館的經營者甚至普通家庭積極提供廢棄食用油,近幾年,由政府牽頭,日本很多城市都增加了廢棄油回收點的數量。餐飲連鎖店、超市、消防站……回收地點分布於日本城市的各個角落。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一家全國連鎖經營的餐飲店,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回收店舖的數量從最初的25家增至50餘家。

提起地溝油,人們總是深惡痛絕。其實這有點「冤枉」地溝油了。地溝油是值得回收的廢品,它本身並沒有 「罪」,「罪過」只是用錯了地方。如果可以正確使用,地溝油就能變廢為寶。日本人用地溝油製造生物燃料,供垃圾車使用,這就是最好的例子,值得我們學習與深思。

專業公司上門回收的費用一次約為500日元(約合人民幣35元)

回收 專業公司上門回收

大型餐飲企業、食品加工廠以及學校食堂等地方的廢棄食用油回收,主要由專業的回收公司完成。日本Tokyo油田事務所的網站首頁上,隨時更新著這家公司的回收業績 ----上一週,該公司從東京都大餐館共回收了廢棄食用油26.13噸。與超市等回收點一樣,各種類型的食用油皆在專業公司的回收範圍內,礦物油、污水以及餐館的剩飯菜類除外。在日本從事這種廢棄油脂回收的企業,需具備當地政府頒發的「產業廢棄物中間處理業」、「產業廢棄物收集搬運業」許可證,並符合日本食品回收法「再生利用事業登錄認定」中的相關條款規定。

變身開始

「對於能源緊張以及重視環境的日本而言,廢棄食用油絕對沒有白白廢棄的道理。」

變肥皂 飼料 塗料

回收上來的廢棄食用油,經過去除雜質等簡單步驟後,再由回收公司按照不同使用途徑送到肥皂、飼料、塗料生產企業以及廢棄食用油資源化企業。日本東京一家研究所去年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國內一年的食用油消費量為200萬噸,由此產生的廢棄食用油為40萬噸。「其中,20萬噸來自於餐飲行業的廢棄食用油,絕大部分得到了充分回收再利用。」

給垃圾車提供燃料

各種各樣的再利用途徑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將廢棄食用油加工製成生物燃料。最先在日本開始加工生產生物燃料的京都,從2002年起,陸續將市內 200餘輛垃圾車及近百輛公共汽車的使用燃料改換為生物燃料。目前,在日本各個城市,生物燃料被普遍使用於垃圾車、公共汽車等。而現在,在日本從事生物燃料加工的企業增至千家以上。

生物燃料在日本的售價略低於普通汽油,而且100%使用生物燃料的汽車又可避免上繳汽油交易稅。同時,生物燃料產生的污染物質大大減少。

普通民眾樂於「上交」油水

43歲的日本人福井彥一經營著一家約30平方米的普通料理店。在狹窄的料理製作間,比餐具和各種食材更醒目的,是順牆根一字排開的幾個大飲料瓶。「準備扔掉的油,都會收集到這裡」。

每隔兩天,福井都會將這些裝滿煎炸油的飲料瓶送到僅隔一條馬路的超市----那裡有專門回收廢棄食用油的櫃臺。「不僅能換取會員積分」,福井說:「送去超市就不用再單獨花錢處理這些廢油了」。

剩菜剩飯去哪兒了

在日本,餐館的殘羹剩飯大多會經過排干水分、集中收集和固定投棄三個步驟。因為日本大多數城市都已開始執行收費回收餐廚垃圾的政策。所以在丟棄餐廚垃圾時,必須按照可燃和不可燃分好類,然後裝進指定購買的「業務用垃圾塑料袋」,並在規定時間內投棄到指定場所。為了節省垃圾袋空間,餐廳都會在盡量排干垃圾水分後,再裝袋密封。這類垃圾由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統一收集,加工轉化成有機化肥。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