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無內幕交易 證監會和李莉說了就算?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3-31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8日,央視《新聞30分》報導證監會工作人員李莉涉嫌內幕交易,通過簡訊告訴其母三一重工業績大升。

舉報人為李莉的前婆婆,目前李莉與前夫正在為離婚分割家產,因此有了舉報一事。說是大義滅親也不妥,因為現在雙方已無親戚關係,鬧到這個地步,更無親情可言。

筆者聽到此事的第一反應是沒有反應,因為股市內幕交易太多,嚴重程度遠遠超過李莉級別的內幕交易,最終還是不了了之。更何況,李莉並未利用該信息從事交易獲得好處。對股市與樓市這兩個大進大出的市場關注得太多,容易麻木,只要不突破極限,就是小事。

但此後事件的進展趣味橫生,讓人看到證監會燭台照得到別人照不到自己的一面。

3月29日,證監會在《中國證券報》上發表了一個非正式聲明,在套話背後得出兩個結論:一是該公司即三一重工從未將2006年年報提交證監會審核。而李莉的母親從未買賣該公司股票,其前夫在與李莉婚姻存續期間也未買賣該公司股票。也就是說,李莉雖然通報了消息,卻並未從中獲利,所以內幕交易不存在。證監會有關方面負責人還嚴肅地表示,經查證,沒有證據表明李莉利用該信息從事內幕交易。

這兩個結論值得玩味。三一重工從未將2006年年報提交證監會審核,並不意味著證監會工作人員無法得到內幕消息。《內幕交易認定辦法》對內幕人的認定做了細化,補充了內幕人、內幕信息的範圍,對當然內幕人、法定內幕人、規定內幕人和其他途徑獲取內幕信息者的舉證責任進行了合理劃分,證監會工作人員應屬內幕人範疇。另外,《證券法》第70條規定了其他主體,「非法獲取內幕信息的其他人員」,語焉不詳。德國證券法明確,主要內幕人員包括髮行人及其關聯企業的管理層或監管機構成員。中國的管理層權力極大,對於管理層的監管正是制約內幕交易的重要環節。李莉簡訊告知其母的消息十分確鑿,獲得了市場的印證。這不叫知情者,還有什麼人能叫知情者?

不要說證監會工作人員,就是基金內部工作人員如果投資了某只股票,對於消息就能「推斷」個八九不離十,有時候還裡應外合做波段。難道說上市公司不必向基金匯報,基金工作人員就沒有從事內幕交易的空間了嗎?

證監會自己可不是這麼認為的。證監會日前下發《基金從業人員親屬股票投資報備管理的指導意見》,要求基金從業人員親屬在基金公司指定的證券公司、期貨公司開戶,親屬在買賣股票及其衍生品前需先向公司申報,並在批准當天買賣。基金公司若未能有效監管的,將對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進行「連坐」。指導意見也是首次明確將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的親屬納入監管行列。《每日經濟新聞》計算,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員少則一兩百,多則幾百。全國共有60多家基金公司,假設每位工作人員有兩個賬戶需要報備和審核,基金公司為審核日常投資會付出多大的成本?

如此監管,不管收效如何,反彈多大,起碼證明了一點,證監會對於老鼠倉範圍之廣、涉及人員之多,心裏很清楚。為什麼到了自己工作人員那兒,僅僅因為上市公司年報未提交證監會審核,就暗示不存在內幕交易了呢?按此邏輯,那些基金經理們豈不是冤死?寬於待己嚴待下屬,如何讓人相信中國證券市場的內幕交易會減少?

當然,李莉與其母親確實沒有從消息中獲利,不管出於什麼原因,儘管她得到了確鑿的消息,卻並未行動。以此否定內幕交易是否合適?且不說有可能消息被泄露給了第三方,就以新《刑法》而論也說不過去。新《刑法》第180條規定的內幕交易罪,是指評判或者通曉股票、證券交易內幕信息的知情人員或者非法獲取股票、證券交易內幕信息的人員或者單位,在涉及股票、證券的發行、交易或者其他對股票、證券的價格有重大影響的信息尚未公開前,買入或者賣出該股票、證券,或者泄露該信息,情節嚴重的行為。很明確,不管是否交易,只要知情者泄露了信息,就是內幕交易。證監會法律人才眾多,不至於對法律的理解差異如此之大。

黃光裕案子剛判,就是按照新刑法修改之後增加的新罪名「內幕交易罪」判決。依據刑法對於內幕交易罪的規定,個人犯此罪最高可以判處十年有期徒刑;單位犯此罪的,法人將最高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

李莉涉嫌內幕交易,其炒股交易昭昭在冊,有沒有內幕交易,一查便知。當然,從性質來看,李莉的性質並不算惡劣,證監會以此為例更為嚴格地約束工作人員,是樹立誠信的好時機,但證監會寬於律己的態度讓人匪夷所思。難道近幾年嚴查的內幕交易,從來都只是針對他人?如此以往,證監會還會出幾個王小石?幾個王益?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