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終極普選聯盟推出政改方案 (圖)

發表:2010-04-01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終極普選聯盟」和「五區公投」都躲不開「攔路虎」 (心語製作)

由十幾個泛民主團體組成的香港「終極普選聯盟」,星期二提出2020年全面普選立法會的政改方案,建議2012年及2016年兩屆立法會先後增加議席總數至80席及100席,藉此過渡到全部議席直選。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今年1月24日由香港13個泛民主派團體宣佈成立的「香港終極普選聯盟」,星期二正式提出與北京的談判方案,要求2012年立法會增至80席,2020年全面普選。聯盟代表之一蔡耀昌星期三向本臺表示,該聯盟「包括民主黨、民主民生協進會、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街坊工友服務處、職工盟,包括民主動力,還有香港民主發展網路,還有公務員聯合會等等」。蔡耀昌說,他們希望制定一個全面性的政制方案,以務實的手法爭取普選行政長官及所有立法會議員。

「普選聯盟」的方案建議2012年立法會增至80席,直選及功能組別各佔一半,在40個功能界別的議席中,功能界別29席維持不變,其餘11席撥作區議會功能界別。到了2016年,建議取消分組點票,立法會議席則增加至100席,71席是由直選產生,29席是功能組別。在2020年,則全面取消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席會將再維持100個,全部由普選產生,分區和全港單一比例代表制各佔一半。

普選聯盟另一位代表馮偉光告訴本臺記者,「我們這個建議希望從現在到2020年有一個比較清楚的路線圖,從特首的選舉到立法會的選舉都有擴大,讓政治空間,民眾的參與還有民主化的程度都能有所改善。」

終極普選聯盟表示,會邀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傳遞方案,但有外界認為,普選聯提出的二零一二政制方案新增功能組別是「變相普選」,和北京的控制香港政局目標並不相同,因此也很難達成討論基礎。有評論認為,聯盟的新建議雖然較溫和,但新增區議會作為功能組別再由全港選民選出,明顯是與2007年中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難以調和,不可能落實。

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國成向本臺表示,「這個方案大陸不會同意的,因為現在是關係到功能組別,所有功能組別的人都是和大陸有關係的組別,這些界別的人和大陸做生意,都大陸化了,所以組別保留的話,大陸可以透過這個控制立法會。現在香港所有的組別都和大陸有做生意,如果這個全取消了,沒有辦法通過組別來控制立法會。現在立法會投票要兩個組別都通過,很多重要方案才可以通過,如果全部直選就可以打破政治背景受到大陸控制。」

在終極普選聯盟推出政改方案的同一日,公民黨召開黨員推舉大會 ,選出兩位已經辭職的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及陳淑莊,分別在其原來所屬的九龍東及港島區參加補選,並在下月7日報名。身兼五區公投運動總髮言人的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希望泛民主派能夠齊心,她呼籲選民在5月16日補選日投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