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克拉瑪依》被大陸當局禁播

發表:2010-04-01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年前發生在新疆克拉瑪依市,奪去288名學童生命的一場大火,被大陸導演徐辛拍製成記錄片,揭露事件的真相。但記錄片已被大陸當局禁播。事發時現場傳來「學生們不要動,讓領導先走」的聲音,令在場的領導全部安然逃出生天。直至目前,仍有家長堅持上訪,希望為死去的兒女討回公道。

片長近六小時的記錄片《克拉瑪依》,是南京導演徐辛經過三年時間,走訪新強克拉瑪依六十多個家庭,最後將13個遇難學生家長,親身講述事件經過的拍攝片段,及大火當日珍貴的視像資料剪輯而成。記錄片剛於週日在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隨即引起外界關注。

導演徐辛週三接受本臺訪問,對於影片能在香港上映,他感到很高興,他說拍攝這部片帶給他是煎熬,一方面希望透過影片讓人們不要忘記這次慘痛的經歷,但拍攝過程中聽到家長們哭訴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畫面,身為導演也難以控制自己情緒,多次流下男兒淚。

他說:我在後期在剪接的時候,因為無法控制自己,對我來講讓我有一個很大衝動,讓我也靜下來去做一些思考,我也希望通過這片子,讓更多觀眾、更多中國觀眾去瞭解事件,然後思考。

1994年12月8日,新強克拉瑪依教育局領導為了歡迎上級前來評估,安排800多名全市最優秀的學生在友誼館匯演,表演途中懷疑燈光過熱引發大火,在場領導一句「學生們不要動,讓領導先走」,讓288名服從指令的學生葬身火海,領導卻全部安全逃離火場,事後多名領導被控「玩忽職守」罪名,被判監4至7年。當局曾承諾為事件負責及為遇難學生立碑,但十多年來都未有兌現承諾,連死亡證也沒有發。

雖然事件已過16載,但不少遇難家長到今天仍難忘傷痛,在克拉瑪依土生土長的徐紅,提起當年十歲女兒胡小月被大火活活燒死,仍難掩痛心。她說:我們的孩子沒有了,但孩子在我們心中的地位還是保留著,每當一想起孩子,我們的心里特別難過,我覺得這孩子死得太冤了。

徐紅表示,現在很多遇難家長或離世了,或離開了避免觸景生情,只剩下十多個家庭,仍堅持上訪,希望為死去的兒女討回公道,討回一張死亡證。

徐辛導演說,時至今天類似的悲劇仍不斷發生,例如四川豆腐渣工程、三聚青胺、疫苗問題,令無數無辜的兒童受害,他說記錄片舊事重提,是希望後人記住事件教訓,引以為戒。他說: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不斷的發生?以前發生過,現在也發生,將來可能也會發生?最大的心願是更多中國人、更多華人能夠看到,包括我們的領導、中央的領導。

徐辛過去拍制多部記錄片都關注中國基層的生活,如其他記錄片一樣,《克拉瑪依》被大陸當局禁播,徐辛認為記錄片是歷史的一部分,希望終有一天,全中國人民也有機會看到歷史的教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