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之衣料:飼養蠶(組圖)

作者:李淑芬 發表:2010-04-01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飼養蠶

清明節過後三天,不必用衣、被來保暖,幼蠶就會自然出生。蠶的房子適合向東南方,周圍的透風縫隙要用紙糊好,室內頂部要加上頂棚。 遇到寒冷的天可以用炭火在室內取暖。餵幼蠶要將桑葉切成細條。切葉的墩子要用稻麥紮成,就不會損壞刀口。摘下的桑葉用甕壇盛放,不要讓風吹乾枯。

在蠶二眠以前,騰筐方法都是用尖圓小竹筷將蠶提過去。二眠以後可以不用筷,直接用手指拈了。騰筐是否勤,全在於人工。騰筐不勤,那麼桑葉與蠶糞堆得比較厚,又濕又熱,常常會把蠶壓死。蠶入眠時,都是先吐絲再入眠。如果這時騰筐,須將舊葉揀的一乾二淨,如果有絲粘帶的桑葉在裡面,那麼眠起的蠶,吃一口殘葉,就會得病而脹死。

蠶在三眠以後,如果天氣炎熱,應該盡快將蠶轉移到寬敞、涼爽的地方。但蠶也會怕風吹。大眠過了以後,要給十二次桑葉後,才清理筐內的殘葉和蠶糞等不潔之物,把原筐中的蠶轉移到另一個乾淨的筐內。如果將蠶轉的太勤,那麼蠶絲會變得粗糙。

原文

天工開物——抱養

凡清明逝三日,蠶即不偎衣衾暖氣,自然出生。蠶室宜向東南,周圍用紙糊風隙,上無棚棉板者宜頂格,值寒冷則用炭火於室內助暖。凡初乳蠶,將桑葉切為細條。切葉不束稻麥稿為之,則不損刀。摘葉用甕壇盛,不欲風只枯悴。

二眠以前,騰筐方法皆用法皆用尖圓小竹筷提過。二眠以後則不用箸,而手指可拈矣。凡騰筐勤苦,皆視人工。怠於騰過,須將舊葉些微揀淨。若粘帶絲纏葉 在中,眠起之時,恐其即食一口,則其病為脹死。三眠已過,若天氣炎熱,急宜搬出寬涼所,亦忌風吹。凡大眠後,計上葉十二食方騰,太勤則絲糙。

《天工開物》簡介

《天工開物》初刊於一六三七年(明崇禎十年)。是中國古代一部綜合性的科學技術著作,有人也稱它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學家宋應星。

《天工開物》一書,深受人們喜愛,先後有日、英、德、法、俄等譯本。李約瑟博士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中稱宋應星為「中國的阿格瑞柯拉」、「技術的百科全書家」。

《天工開物》全書分為上中下三篇十八卷。並附有一百二十三幅插圖,描繪了一百三十多項生產技術和工具的名稱、形狀、工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