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神韻藝術團團長張鐵鈞(組圖)

發表:2010-04-02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風靡全球的神韻藝術團2010年世界巡演在臺灣又掀起了一陣神韻熱潮,臺灣中央廣播電臺主持人楊憲宏(簡稱楊)在觀看演出後對神韻紐約藝術團張鐵鈞團長(簡稱張)進行了一次專訪。下面是根據錄音整理的採訪內容。


臺灣中央廣播電臺主持人楊憲宏

法輪功與傳統文化

主持人楊憲宏表示,由於演出前臺灣的媒體對神韻沒有做足夠的報導,一開始大家並不知道神韻是何方神聖,直到真正去看的時候才發現神韻真的是不同於其他的藝術團體,神韻展現了很多消失中的中華藝術。

他說:看到已經失傳的中華文化在神韻的演出中復興,感覺非常震憾。現今大部分藝術團體的表演都只注重娛樂性,甚至於連古典音樂的表演也無法避免,所以音樂本身一些更深沉的文化力量就無法展現。可是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很清楚地讓人們感受到她有一種文化力量,一種生命力,一種神傳。而神韻藝術團是一個以法輪功學員為主的表演團體。就此,我想請團長談一談,法輪功與藝術演出是怎麼聯繫起來的。你可不可以跟大家說明一下。

張:我原在中國北京舞蹈學院的前身就是舞蹈學校專修芭蕾舞。經過正規的芭蕾舞訓練,同時我也學習了很多中國古典舞以及中國民族舞。1980年移民到加拿大,在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學校任教25年。在國家芭蕾舞學校任教時,我開始修煉法輪功。修煉以後,我對人生的意義、對身心健康有了不同的理念,從中受益很大。我覺得藝術就應該與我修煉的內容一樣,裡面同樣是真、善、忍,要用真、善、忍的標準來衡量一切。

楊:看過神韻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就是你們展示了很強烈的中國舞的精神。去觀賞神韻的時候收到一些資料,資料上講就是Classical Chinese。

張:是。神韻展現的是真正傳統的中國文化,五千年的中國文化。自從修煉以後我才明白,人是很了不起的,人是很偉大的。因為他是神創造的,所以我們的文化也是神傳給人的。明白了這些以後,我漸漸地覺得文化的力量是能夠改變人心、能夠使人心純淨,可以用這種方式去啟迪人真正的本性與善念。而藝術的敗落跟人們道德的下降是息息相關的。從修煉的角度講我們是要反本歸真,就是要反回人的天性——善良。所以身為藝術家、舞蹈家,我覺得就該把真正純正的藝術帶給人們。也就是這麼一個單純的想法,使我們在海外從事藝術的人聚集在一起,用藝術來告訴人們什麼是真正的傳統文化。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我們是修煉法輪功的,但這在中國是被打壓的,包括在藝術方面。所以我們要用藝術的形式告訴人們法輪功是什麼?修煉是什麼?這其中的涵義就很深遠。

中共為什麼要鎮壓法輪功?我一開始也不理解,後來慢慢才知道是因為學的人太多了。當時中國有一億人在修煉法輪功,其中還包括七個常委的家屬。法輪功使人心向善,於國於民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但由於共產黨是一黨專政,要剝奪人民的信仰,所以就開始鎮壓。大家也都知道天安門自焚,中共利用其媒體造謠、污蔑法輪功,最後更滅絕人性地活摘法輪功修煉者的器官。這種慘絕人寰的血腥鎮壓,在人類歷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相對的,生活在國外我覺得很幸運,我們能夠自由的在這裡修煉,同時能夠做自已想做的事情,可以全心全意地發展藝術。所以我們這些從事藝術的人在一起以後,就想要把我們學到的東西能夠展視給人們,而且是最好的、最純正的藝術。中華五千年的文化你想想是多麼地豊富,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們就開始做這件事情。

謊言下沒有自由

楊:過去大多數媒體因為中共打壓法輪功不手軟,看到的都是屬於悲劇的、受到打壓的新聞,而且都是負面情緒的新聞。可是神韻藝術團帶來的信息全都是正面的。這有什麼意義呢?

張:法輪功被鎮壓,我們當然要站出來說話,因為我自已是親身的受益者。對於誣陷法輪功自焚的事件,我覺得荒謬。因為我們讀的《轉法輪》就說過不可以自殺。修煉者是不會做這種事情的。還有很多、很多造謠的事一看就知道是很可笑的。我覺得中國人很可憐。長期在共產黨的統治下,整天被洗腦。中共說什麼就是什麼,把人的心靈都給破壞掉了。反右的時候我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我也經歷過,勞動改造我也經歷過……這一切我都親身經歷過。我都知道我是怎麼走過來的。那都是謊言,在謊言下沒有自由。不敢講話,就是因為這一點我才離開自己的祖國。誰不願意在自己的國家生活呢?語言、生活習慣等各方面,那是自己生長的地方,是自己的祖國,為什麼不願意在那裡而要出來?就是因為沒有自由不能說真話,才離開自己的祖國,很多很多海外的華人都有這種想法。

楊:你們是在自己的家鄉被打壓的,你們又非常珍惜最寶貴的中國文化,所以這其實是很困難的。

張:是。但是好在我們這個年齡的人還對中國文化有著深厚的感情,而且也受到這樣的教育。所以對後來黨文化所帶來的這一切非常清楚,非常反感。它其實好像是非文化,它已經走向魔的文化。現代派藝術、現代舞、現代音樂,噪音啊!那種搖滾啊,它是刺激人的感官,或是喜歡人的魔性的東西,甚至表現陰界的東西,地獄的東西。中國培養出來的專業舞蹈演員,有些演員是非常棒的。那是經過了多少年的苦練,老師們的心血,父母經濟上的支援,才孕育而成。但是在舞臺展現的都是魔性的東西,都是非常恐怖的。我看了之後,覺得特別心痛。有些女演員那麼漂亮,而她演的是妓女。她表現妓女的心態或者是被休什麼啦,或者是一些瘋癲,神經分裂症啊……。在舞台上表現這些東西,或是表現一些殭屍的東西。比如說他們認為兵馬俑是很好的舞蹈,其實它表現的是陰間的東西。兵馬俑就是陪葬的。藝術本身表現出來的東西,就體現人的道德、人的想法。編舞者他想什麼?他想別出心裁,或者是標新立異,他想一些個別人沒有想到的東西,或者是可以賺錢出名啊。這樣的想法,就把人最不好的東西放到了舞台上,其實起著放毒的作用。所以我們覺得很心痛。我曾經看過一個香港芭蕾舞團到加拿大演出的節目叫《嫦娥奔月》。我看了以後都驚呆了:舞臺的整個背景就是一張床,嫦娥表現的,包括走路步伐都像妓女一樣,勾引男人,三角戀愛……,什麼都有。當時我都傻了。我說芭蕾如果變成這樣子,人的道德已經不能夠欣賞美了。我們看到這些很心痛啊!這些人是人才啊!覺得很可惜。就是因為這樣一種現象,我們覺得我們應該站出來,把中國文化中真正傳統的、正的文化,真的、美的、善的東西,我們要挖掘出來。而且我們要傳播,我們要發揚,我們要發展,把被迫害、被遺忘的文化真正拿出來獻給人類。

楊:現在訪問的是紐約神韻藝術團的團長,張鐵鈞女士。她講得很好。其實我今天很想請教你的就是這個問題。

中共不能代表中國  

楊:在臺灣不乏來自中國的表演團體。老實說,我很久以前看過一次,以後我就不再看了。因為去看了真的心裏頭很複雜。你說他們是不是人才?是!而且是絕頂。那個資質、那個骨架、那個工夫、那個努力都是看得到的。可是在舞台上你看到的就是一把辛酸淚。也就是說他們的那個藝術,人的表情、心裏頭想的是什麼?老實說是藏不住的,(張鐵鈞插話:展示你心裏,在心靈當中的東西。)因為你表演的時候,一定是把你身上所有的喜怒哀樂都表現出來。但是她表現出來並不快樂啊!她並不快樂。讓你感覺到她的迷失。她的動作也許都是很討喜的,尤其做了很多很討喜的動作,可是你會覺得她好可憐。不曉得為什麼,你覺得她好可憐。就是說讓人看得很不舒服……。

張:但是我覺得也不能怪這些演員,也不能怪這些編導。我覺得這是整個社會的敗壞,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道德標準下降。中國人是偉大的、了不起的,有五千年文化。但是中共並不能代表中國,它並不代表中國歷史。它是在這一階段掌了權,掌了權後它並不為人民著想。

楊:我們臺灣的說法是中共這個政權是外來政權,它根本跟中國沒有關係,那個馬列主義它帶過來的東西是毀壞中國……。

張鐵鈞團長:是。它是一個西方幽靈。但是中國人很可憐,他們不明白這一點。就把它奉為什麼神仙一樣的。其實它是一個魔鬼,侵蝕人們的心靈。我覺得中國人非常、非常地不幸。

神韻在西方

楊:團長您每一年都要到世界各地去巡迴演出。我想一年大概要演出許多場。連續演出四年了嗎?

張鐵鈞團長:對。我們第一年的演出是在2007年,那是我來臺灣的第一次演出。我們那年一共演出131場。去年光我們團大概是90多場吧!今年可能還要多。現在我們今年的巡演還不到一半。

楊:神韻有幾個團?

張:三個團。我說去年我們一個團就是90多場,另一個團也演了將近100場吧。今年就更多了。我現在不知道其他的團演了多少場,但是我們團也是準備可能演150 多場吧。大概的數字,有的時候會增場,有的地區會忽然要求我們加一場。

楊:在臺灣我們還曉得我們的觀眾。在其他國家呢?在西方國家都是什麼樣的觀眾?

張:在西方國家,我給你舉個例子。我們在美國的首都華盛頓DC已經演了三、四次了,今年八月還要去演。我們今年年初剛剛在華盛頓DC結束了七場的演出,幾乎是場場滿座。那個演出場地是肯尼迪中心(Kennedy Center),一般的藝術團體是進不來的。它是國家級的演出場所,是有工會的。而他們非常歡迎我們到那裡演出。那裡的座位大部分都有包廂,總統包廂都是有人的。專門有白宮高層的人士來。我有一次到DC的一個很有名的遊覽區Georgetown去吃中餐,碰到一個招待員(waitress)告訴我們說她是從法國來的。她在法國時就聽說過神韻,但當時她很忙沒有時間去。現在她到美國來留學,在這裡打工,她買了明天演出的票。另外一位男士,他也是飯店的服務員。他說:「我昨天看了你們的演出,非常感動。」就是說在華盛頓DC很多、很多人都知道我們這個團體。看到一些反饋的文章或是被採訪的很多高層人士,他們的反饋都非常好,而且都希望我們再來演,再來演幾場。

神韻在港臺

楊:現在中國經濟發達,好多觀光客在海外觀光旅遊。他們能有機會看神韻嗎?

張:有呀!譬如說我們這次在國父紀念館演出就有很多大陸觀光客。他們看了我們的宣傳車子,還有畫片,他們就來看啦!而且有很多人慕名而來,說本來想到香港去看,但是香港被禁演了。所以呢,他們就想辦法,很周折地經歷了很多、很多……,最後就到臺灣來看了。有這樣的大陸觀光客。我們很為他們高興。談到香港的情況我不知道您知道不知道?

楊:是什麼情況?為什麼不讓妳們去演呢?

張:很奇怪啦!是另外一個團原定在香港演出。他們原本要在香港演藝學院的一個劇場演出,而且票已經全賣光。七場演出,一票難求,全賣光了。我當時還想要告訴很多同學、朋友,要他們去看。後來我一聽說票全部賣光了,我也很高興。結果就在出發的前幾天,就聽到一個消息,大概是六個人到七個人簽證被拒,而且是找各種理由,其實是沒有理由的理由。而且這些人他們都是美國公民,就是用刁難的手法拒絕他們進香港。所以……。

楊:那就整團都不能去了?

張:對!整團。因為我們一個人都不能缺。這件事情令香港觀眾非常地氣憤。中共常常做這些很愚蠢的事情,他們常常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票都已經賣光了,他們卻用這種很卑鄙的手法,不讓這個團進入香港。那麼這不是一個大新聞嗎?而且是很讓人笑話的。所以很多、很多觀眾知道這個消息後很生氣。然後他們就想辦法到臺灣來看,或者是發表自己的看法,更進一步揭露中共的惡行。如今,中共連人們看戲的自由都剝奪了,何況生存的自由?但是有一點很有意思,就是每當中共阻撓神韻的演出時,反而會讓更多的人知道神韻。人有一種心理啊!你越不讓他做什麼,他一定想……,他覺得很新奇……為什麼呢?

楊:他更好奇了。

張:他就更好奇了。其實也給我們做了很好的宣傳。

楊:是。最後一點點時間,你覺得臺灣跟神韻之間的關係?

張:我覺得臺灣跟神韻之間的關係非常融洽。很好。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同文同種!大家的歷史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表演的東西,他們(臺灣人)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像歷史那些人物啊!我們這次有武松打虎啊,還有劈山救母,大家都知道,二郎神都知道,所以就特別有親切感。

楊:我們也看到了唐三藏……。
張:對。唐僧取經啊!我們去年還有孫悟空降妖啊。

楊:其實這些都是耳熟能詳。今天非常、非常感謝神韻紐約藝術團的團長張鐵鈞女士來到我們的現場跟我們做了這麼詳細的說明,謝謝你!謝謝大家的收聽!
張:好,謝謝大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