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北京部分市民向趙紫陽遺像獻花

發表:2010-04-02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節前後,北京的部分市民到北京的富強胡同6號向已故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遺像獻花,但他們這一行動遭到警方的干擾。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4月1日上午10點左右,北京市民王秀英老人在3名警察和兩名聯防隊員的監控下,坐著警車到富強胡同6號向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 遺像獻花。

王秀英老人打著橫幅:紫陽我們懷念你。今天在王秀英老人到達的前後,富強胡同6號陸續匯合了近60位各界人士。趙紫陽先生的大兒子及女兒在家接待前來悼念的人們。

廣州的律師唐荊陵表示,1989年當趙紫陽與當時事實上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等對如何處理如火如荼的學生發生根本性衝突時,趙紫陽曾要求辭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職務並拒絕出席「5.19」宣布戒嚴的黨政軍大會。

「主要問題因為趙紫陽在六四當中拒絕參與對學生的鎮壓,在面臨重大選擇的關頭,他寧願喪失自己在政府裡已經獲得的高位,面對風險,牢獄之災,甚至可能更大的危險。那麼他選擇不去用強勢的就是說鎮壓群眾這樣一種念頭。願意在那一時刻支持站出來要求民主,要求反對腐敗的青年的一個呼籲。」

唐荊陵說,趙紫陽89年沒有順從鄧小平的旨意去鎮壓學生,是對傳統的專制體制下以「君臣」關係為基礎的解決衝突的政治行為的否定,這就是老百姓至今還十分懷念他的原因,

「他在那一時刻選擇讓民眾知道他要順應人民發聲。可以放棄自己的高位。他這樣做就是讓人們知道他是願意在關鍵的時刻表現他愛人民的心勝過他對自己的權位。所以人們今天會用這種方式來紀念他,表達對他的敬意和緬懷。」

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說,趙紫陽在 1989年處理學生運動或民主運動中,採取的請辭行為,這是對中國傳統政治的否定,


劉青說,趙紫陽同情學生,支持民主改革,不惜拋棄自己的個人利益和政治前途,無奈他敵不過那些頑固保守的既得利益者,

他認為,趙紫陽實際是經濟改革開放中屬於做實事的主要人之一。所起的作用應該是不容置疑。還有胡燿邦,因為他們對民主,對政治的這種表態,先後丟失了總書記的位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