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胡錦濤出席核安全峰會的背景

發表:2010-04-02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星期四宣布胡錦濤將要在這個月晚些時候趕赴美國,參加全球核安全峰會,之後,美方立即表示歡迎。美國媒體紛紛報導說,這是中美關係繼前一陣出現緊張之後、開始鬆動的一個標誌。

美國媒體報導說,美國東部時間星期四晚間,歐巴馬總統和胡錦濤通了長達一個小時的電話,為了講完電話,歐巴馬乘坐的空軍一號專機(Air Force One)不得不在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的跑道上多停留了十分鐘。

*白宮方面在貨幣問題上做出讓步*

據報導,白宮方面將把兩國之間有爭議的人民幣匯率問題,推遲向國會正式表態。《紐約時報》的報導分析說,白宮方面這麼做,對中方來說,是一個讓步,但是對歐巴馬來說,在國內政治方面,也不可不說是一種冒險,因為有很多國會議員都在催促白宮方面、或者說是美國行政當局,將中國劃定為「貨幣操縱國」,一旦劃定之後,美方就可以正式出臺貿易懲罰性措施。

白宮官員沒有針對貨幣問題公開給予評論,不過,一位官員表示,假如中方不主動採取行動的話,白宮方面恐怕只好在定於六月份召開的20國集團首腦會議上,把這個問題再次提出來。

假如說推遲向國會正式表態、甚至說在某種程度上頂住國會的壓力,給中方一個自我調整的機會是白宮方面為美中關係緊張局勢的緩解所做出的一個重要讓步的話,那麼,中方在伊朗問題上所暗示的立場上的轉變,或許是北京對雙邊關係緩解所做出的一個「貢獻」。

*中方伊朗問題上潛在的轉變*

不過,到目前為止,中方還沒有正式表示,支持聯合國安理會一些成員國所主張的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的策略。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亞洲問題高級研究員加里.布朗博士(Dr. Kerry Brown)星期五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方在伊朗制裁問題上若有轉變,主要是兩方面的考慮。

他說:「首先,在核問題上,中國一貫主張核不擴散,其二,中方不願意在外交上處於孤立的位置,不會想要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當中,唯一一個堅持要行使否決權、或者是棄權的國家。」

布朗博士分析說,以往,在這個問題上,中國和俄羅斯的立場很接近,動作也比較一致,這次,俄羅斯方面似乎已經很靠近美、英、法、德等國的立場,估計中方不會單刀一面,完全站在伊朗一邊。

*有百利而無一害*

說到胡錦濤這次為什麼在美中關係在很多層次上都發生矛盾之後,決定到美國來,出席全球核問題峰會,這位長期關注中國局勢的分析人士說,介於中國政治的不透明性,外界很難瞭解到中國高層內部的具體運作是怎麼回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內部也有強硬派和非強硬派,他們之間也有矛盾和爭議,這次,看來是非強硬派佔據了上風。

他說:「成為在法制基礎上運作的國際經濟、外交社會的一員,對中國來說,有百利而無一害;我想,中國內部有許許多多的政策制訂者都意識到了這一點。」

核安全問題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國際外交的一個重點。這次定於四月中旬在華盛頓召開的環球核安全首腦會議將重點討論核恐怖主義威脅,以及國際社會所能夠採取的應對措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