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祭奠趙紫陽當局緊張 鮑彤仍被禁(視頻, 圖)

發表:2010-04-03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節臨近,北京近一百民眾前往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家祭奠,引起當局緊張。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週五告訴本臺,她將當晚趕回北京,為祭奠父親做準備,她歡迎民眾到訪。對於當局阻撓祭奠,前趙紫陽秘書鮑彤以「危機迫在眉睫」比喻當局的心態。


圖片:民眾帶著各自表達心意的物品湧入趙家大院。 (聽眾提供/記者喬龍)

每年4月5號的清明節,是中國民眾祭奠先人的時刻,4月1號起,一連數日,有民眾到趙紫陽家拜祭這位因八九民運被迫下臺的中共總書記。

據市民說,東城區富強胡同六號的趙家,週五多了便衣警察和警車,院內的趙紫陽紀念靈堂設在他生前的書房,趙紫陽的照片掛在進門位置的正前方,牆上挂的鐘也永遠停擺於2005年1月17日7時2分,趙紫陽逝世的時刻。

趙紫陽夫人梁伯琪目前正在家中修養,在外地出差的女兒王雁南告訴記者:「身體還是平穩,但是比較虛弱。」

記者:這兩天好像有很多人過來?
王雁南:是,我不在北京,我在外面出差,但是我也聽到。大家還沒有忘記吧,經濟雖然越來越好,可(社會)還是有很多問題,很多矛盾,也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所以大家依然不會忘懷過去的事情。

但是,與「六四事件」有關的人或異見人士,學者及部分訪民,都被列為「敏感人士」而禁止出門。北京居民李學會週五告訴記者,前一天有近一百訪民到趙家祭奠,但他卻被禁止出門。「(3月)27號就開始看我,一直看到(4月)11號,王秀英去了,效果挺好的,去了將近一百人,進去之後(鞠躬)再出來,悼念他。」

今年1月17日,趙紫陽逝世五週年祭日,北京各界兩百多人,不顧公安監視,到趙家祭奠。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此之前,再次向當局提出前往趙家的要求,但被拒絕。鮑彤週五告訴本臺:「我今年1月告訴有關部門,我說1月17號,趙紫陽去世五週年,我應該去一次,後來他們通知我,你不能去。過了一天,15號打電話又告訴我,你不能去,17號我沒有去。我想一定有很多人,安安靜靜的希望有一個環境,紀念紫陽。」

鮑彤認為,當局的做法:「有點變態反應,什麼事情都草木皆兵,什麼事情都不得了了,怕天要塌下來了,有這麼一種感覺,這感覺不一樣,我覺得這個世界現在很穩定,怎麼他們覺得這個世界非常不穩定,好像已經危機迫在眉睫,就這樣一種心態。」


雖然2009年中國經濟仍然有8%以上的增長,但中國的貧富差距卻急劇擴大,並且成為改革三十年以來差距最大的一年。有專家認為,中國政府的政策在鼓勵而不是抑制這種差距的擴大,導致官民矛盾加劇。也因此,當局在清明節前,對部分人士的打壓,進一步加劇。鮑彤認為:「他們有他們的根據,因此做出他們的判斷,這些東西,我們也沒有知情權,不瞭解其中的情況,我看他們的心情很忐忑不安。」

而當侷限制鮑彤的自由,從未鬆懈。他說:「一直是多少年如一日,反正是天天都是這個樣子,已經適應了或者說已經麻木了,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目前,每年與趙紫陽有關的日子增至四天,包括 「六四」週年紀念日、清明節、趙紫陽生日、逝世週年日等。王雁南表示,為準備父親的祭奠,她週五晚趕回北京。「我今天晚上就回北京,還會像以前一樣,要來紀念的民眾,我們還會歡迎大家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