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胡錦濤出席華府峰會但美中分歧不易解

發表:2010-04-03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報導,經過幾個月的緊張關係,中國外交部終於宣布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出席華府核子峰會。中美領導人似乎有意往前看,但一大堆分歧議題恐怕不易解決。

「時代」(Time)雜誌報導,最近美國連續碰觸了中國2條最敏感的神經─對臺軍售和達賴喇嘛。中國憤怒的反應,包括中斷一些高層軍事交流及拒絕討論美國提議的懲罰伊朗案。

報導說,美中關係出現緊繃,其實還不只對臺軍售和達賴這兩樁。在去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中國就表現出不願與美方達成協議的態度。上個月,美國網路搜尋巨擘谷歌(Google)抗議中國審查,決定退出中國市場,緊張事件再加一樁。

緊接著華府消息傳出,財政部將於15日出爐的報告,可能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國會火上加油,提案威脅對中國產品課懲罰性關稅。

不過,隨著北京宣布胡錦濤將出席12日至13日在華府舉行的核子安全峰會,情況似乎出現轉圜。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的評論說,「事情顯然已停止惡化」;「我想中美關係正轉為穩定,但要變得更好的話,雙方還得再努力」。

上海英商標準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中國研究部主任葛林(Stephen Green)說:「如果4月15日到了,而不見報告出來,我不會感到驚訝。」

報導說,要人民幣突然升值顯然是不切實際的期待。中國領導人從來就不太可能在華府的壓力下採取行動,因為他們害怕人民感覺他們屈服於外國的壓力。

葛林認為,中國應該會在今年年中開始「慢慢而逐漸地」調升人民幣,時間可能會拉長到6個月。

不過報導說,儘管胡錦濤不能期待出席華府峰會可以換來美國在臺灣和西藏問題上的讓步,但他將會發現此行是值得的,因為別人正在華府建立新秩序,中國如果缺席,等於是自外於國際社會。

至於華府期待中國支持聯合國懲罰伊朗決議案,目前,中國仍然希望經由外交途徑解決。換句話說,胡錦濤可以到華府,但政策至目前為止沒有改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